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浪漫之愛的脆弱性

浪漫之愛的脆弱性
《婚前協談》單元2:培養並維護親密與成熟之愛
黃春生牧師

許多人都以為浪漫愛情是夫妻關係的基礎。佛洛姆(Eric Fromm)便指出這種困惑的情形,他在《愛的藝術》(The Art of Loving)一書中寫道,一般人所謂的愛情,主要是從被愛的角度,而非從去愛人的角度。他主張愛是一種藝術,必須像學習彈奏樂器一樣學習去愛。愛的實踐需要紀律、專心、耐心,以及高度的關切,如此才能產生以付出、關懷、負責任、尊重為特色的關係。

所有的專家都同意,靠浪漫之愛是維持不了婚姻的,因為少了天長地久不可或缺的要素—承諾。全美十大最有影響力的精神治療師之一的拉札洛斯(Arnold Lazarus)主張:「婚姻不是一個浪漫的插曲,是實際而認真的關係。一個向來被教導期待無盡的浪漫的人,一旦發現實情根本不是這樣,一定會大失所望…..雖然我們不太願意放棄浪漫的理想,可是只要有更多人知道如何以婚姻之愛取代浪漫之愛,真正奠定幸福婚姻的根基,那麼就可以免掉許多情感上的痛苦了。」

傑出的美國心理治療學家,也是認知治療學派之父貝克(Aaron T. Beck)指出:「愛與被愛確實是人類最豐富的經驗。」但他也說,某些個人特質「…是幸福的關係所不可少的:承諾、敏銳、慷慨、體貼、忠誠、責任感、可靠。」因此他奉勸夫妻伴侶從婚姻的三大目標來評估兩人的關係:

第一、致力打下信賴、忠誠、尊重與安全感的基礎。你的配偶是你最親密的人,你應當作他(她)最能信賴的夥伴、支持者、和戰友。
第二、培養溫柔而充滿愛意的關係:敏銳、體貼、諒解,並表現關愛之情。彼此視對方為知己、同伴和朋友。
第三、強化夥伴關係:培養一種合作感,互相體諒、讓步。還要磨練溝通技巧,好讓你們可以對於一些實際的問題,如工作的分配、家庭預算的擬定與執行,以及休閒度假計畫等,可以很容易就達成共識、作出決定。

科學家發現,人血液裡流著兩種化學物質,當在體內被刺激、升高時,就會有戀愛的感覺,像心跳加速,甚至偶爾有一點心律不整,然後體溫升高、冒汗,之後整個人會有飄飄欲仙的感覺。戀愛的感覺非常美好,因為我們忽然覺得被注意、被重視,忽然覺得自己很寶貴。只是科學家發現好景不常,這種戀愛的感覺從同一人得到的刺激最長只能維持兩到三年。

鐵達尼號是一部淒美的愛情故事,許多人被裡面那種強烈的,悲壯的愛所震攝。然而這故事的發展從開始到結束,歷時只有三、四天,這是男女在一起荷爾蒙產生變化最強烈的時刻;因此他們所擁有的,充其量只是激情、情慾或感覺罷了!

但如果導演讓傑克活下來,三年之後,再把鏡頭拉回這對情侶身上。半夜兩點鐘(我相信他們已經結婚、生小孩了,那年頭還沒有避孕這回事),小寶寶在隔壁房間哭,這對夫妻躺在床上,如果這時偉大的情聖傑克聽到了卻假裝沒聽到繼續睡,那麽這不是愛!但如果他太太聽到了正要起來,而他把她按下去,說:「親愛的蘿絲,妳繼續睡覺,我去看小孩!」然後他把被子一掀,腳踩在冰涼的地板上,到隔壁抱起小娃娃來,這就是真愛!

真愛不是在浪漫的陽台上,還有柔和的音樂舞池裡面體會出來的;真愛是在環境最險惡,在兩個人都極度疲倦,環境最惡劣不順的時候,考驗出來的。而且它絕對需要一個元素:時間!鐵達尼號裡面沒有這項元素,傑克與蘿絲之間的愛情沒有受到時間的考驗,所以不能確定說,他們之間擁有真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