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The Reflective Leader 反思的領袖


The Reflective Leader 反思的領袖
黃春生牧師
著名的英國Canterbury Press出版社於本月(2011/6/30)剛出版一本關於團隊領導的好書《The Reflective Leader》。The Reflective Leader這幾年已經成為行政管理與領導學最夯的主題,而這個管理學重大的轉向,正在逐漸發揮它的影響力,甚至這幾年也在英國國教Anglican Church(安利甘教會)中掀起一陣change(尋求改變)的風潮,好使教會在廿一世紀更加充滿組織與領導的活力。

本書有二位作者。作者Alan Smith是St Albans 的主教,也是英格蘭教會前總幹事。他藉由古老智慧並結合現代經驗,幫助讀者更加了解自己、了解別人,進而創建一個蓬勃發展的團隊。另一位作者Peter Shaw是國際著名的組織管理顧問公司Praesta的執行教練,他也是英格蘭教會Guildford diocesan ministry course(吉爾福德教區事工講座)的主要講師。藉由他們二人在各自專業領域中,提供教會領袖諸多契合時代的組織與領導的新思維。

反思(Reflective)是有效領導不可或缺的,因它可幫助我們從長遠來看,看到更大的願景。我們深處快速變化的世界,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深思熟慮。反思的領袖著眼於神的智慧,並養成反思的習慣,並切實改變他所帶領的組織。

偉大的領袖往往是通過純粹的人格力量來帶領公司或組織。但是,大多數的領導人都是普通的人,都需要神的智慧。成功領導的關鍵之一是能夠反映出,一個人對自己的強項和弱項的呈顯,以及他對人性和行為的認知,如此才能激發人最好的潛質,建立團隊精神和鼓舞人心。本書提出了一個有助於長久有效領導的方針:反思的藝術,識別事實的關鍵,如何衡量風險,如何培養自我認識和了解他人,如何區分的知識和智慧,傾聽的藝術,建立共同的願景等。從他們豐富的經驗,培訓企業領袖,及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中,作者提供讀者一個明智且可靠的方針。

讀完這本書後,我有意列入「教會行政與事工」的指定書籍,希望幫助神學生能藉由古老的聖經智慧,養成反思的領導特質,進而活絡教會的管理,建立卓越的團隊,激勵同工委身於基督。

推薦文章:
反思領導在教育的運用 Prospective School Leaders’ Educational Platform
The Effects of Guided Reflection on Educational Leadership Practi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