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讀聖經,儲存心靈的活水

讀聖經,儲存心靈的活水
黃春生牧師
教會公報2011-4-8
基督徒就是學習、跟隨耶穌基督的人,為了建立擁有基督品格的生命,養成敬虔的讀經生活是最基本的信仰態度。因此,教導與帶領會眾讀聖經,認識上帝的話語是牧師最重要的服事之一。

在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與試探,要如何勝過試探與攻擊?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耶穌基督在曠野受試探時,曾對撒但說:「人活著,不是單靠 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章4節)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人活在世上有兩種需要,「不是單靠食物」表示還是要靠食物,只是不「單單」 靠食物,不是每天「拚經濟」。人要活得像人的樣子,除了需要有食物外,還需要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因此,通過上帝話語的餵養,我們就能彰顯出上帝的樣 式,就有勝過試探與攻擊的能力。

喜愛讀聖經,教會體質得改變

若讀福音書,我們會發現耶穌是「激進」的改革運動者。耶穌在改革運動中最大的著力點,就是對聖經(舊約)極熟悉,且會用淺顯的話語或比喻來解釋天國 的信息,讓一般民眾聽懂內容和和意義。因此,無論在會堂,或戶外的講論、教導,都會引起民眾很大的驚奇,因為耶穌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改革的基礎在於以聖經為依據,耶穌如此,中世紀的宗教改革是如此,甚至,今日基督徒的心靈改革亦如此。

就像耶穌的改革運動一樣,聖經永遠是改革的依據。同樣,教會要進步就必須不斷以聖經來起造教會,基督徒靈命的提升更需要以讀經著手。因此,我認為一 間教會之所以會發生糾紛、分裂,原因就是該教會已經沒有好好研讀聖經上帝的話語所致。如果傳道者真的用心在教導信徒們認識聖經,而信徒們都懂得研讀聖經, 明白聖經教訓的意義,自然就會懂得以信仰處理糾紛,懂得謙卑尋求上帝的帶領。知道自己錯誤的人,就會知道反省。有反省的人,就不會製造對立或糾紛,只會承 認自己的罪過。

有些人喜歡用商場的方式來進行「改革」教會,也有人喜歡用現代企業界最喜歡的「管理」方式,來改變教會舊有的型態,甚至迷信企業管理化的教會可以使教會復興,對此我並不認同。我本身曾在外商企業服務過,也受過許多管理訓練,但這些方法目的是講求經濟利益,是資方和勞方的關係,說白一點就是建立在「薪資」的關係,而非建立在「甘心樂意的奉獻」上。有的教會將牧師視為「薪資」的夥伴,那麼如何建立起「甘心樂意」的夥伴呢?

我認為教會乃是信仰團體,有別於一般企業或事業機構。基督教會是信仰團契,她的生存依據就是在聖經,因此,要改革教會的弊病最基本的方法,是讓所有信徒都喜愛查考聖經,接受操練成為門徒。若非如此,儘管採最先進的企業管理,恐怕只會把教會弄成像商場,講究利益關係遠比講求分享生命的信仰更甚,如此教會就徹底失去其本質和意義了。因此,除非今天的基督教會已經很完美,否則牧師就應該鼓勵信徒踴躍研讀聖經,幫助信徒明白聖經,喜歡研讀聖經,甚至受操練成 為基督的門徒。若如此,我相信教會的體質必會改變,教會必有能力見證福音。

庫存神話語,心靈得醫治力量

在牧會中,我最感欣慰與激勵的是,有兄姊來請教聖經問題,甚至分享他在靈修時的讀經心得。自從在教會推動「單獨會主」靜默時刻(Quiet Time)以來,就有很多人與我分享讀經上的疑問與心得。為鼓勵信徒讀經,並分享我的讀經心得,我架設「單獨會主」讀經網站與兄姊互動。我有時會將兄姊的 疑問寫成專欄放在週報、部落格分享,如「丈夫是妻子的頭之詮釋」「信與不信不可共負一軛?」「受洗是天堂的入場券嗎?」「牧師,要不要來一根豬血糕?」 「牧師,你願意為離婚再結婚者證婚嗎?」

當我們到上帝的面前來有敬畏的態度,有渴慕願意的心,而且也能夠從神的話語當中,得到知識和智慧以後,我們要把聖經「庫存」(存記在心),不存的話它就會跑掉,所以我也鼓勵大家背聖經。歌羅西書3章16節:「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想盡辦法把神的道存在心裡。甚至在教會裡,也舉辦趣味性的背聖經比賽。

我用一個故事來作比喻,紐約中央公園裡面有一座雕像,那個雕像叫作「畢士大的天使」。耶路撒冷不是有一座「畢士大池」嗎?上帝每一年(不一定哪一 天)會派天使去攪動那座池水,當水被攪動的時候,第一個下到水池的病人,不論什麼疾病都會得痊癒。約翰福音第5章記載有一位躺了38年的病人,他很希望能 夠得醫治,所以每天就請人把他抬到池邊等,方便在池水攪動時下到池子裡,可是他雖然在水池邊等,但是因為他的腳瘸掉了,用手爬不夠快,每一次總有別人比他 先下到池子裡得醫治,所以38年了還沒有痊癒,耶穌就對他說:「你要痊癒嗎?」主耶穌就醫好了他。話說有一次「畢士大的天使」被差派到那座水池,沒有想到 他到了的時候,發現裡面卻沒有水,回去向上帝報告,對上帝說:「報告上帝,今年沒有人被醫治。」上帝責備他說:「你怎麼沒有去攪動池水?」天使回答說: 「因為他們沒有儲水。」

我用這個故事來勸大家「儲存心靈的活水」,其實我們需要的時候,上帝會給我們恩典與醫治,但是你要有水讓聖靈來攪動,有時候我們遇到很困難的問題, 不知如何是好,我們多麼希望上帝可以立即賜給我啟示,當上帝派天使要賜下啟示時,卻發現你的頭腦裡面空空如也,祂要感動你卻沒有水可以攪動,因為你的心靈 沒有活水。所以你必須先要有水,如此聖靈才有機會攪動,那你也才會得到醫治,得到力量;如果平常都不注入水,池子都乾乾的,那聖靈要感動你的時候,當然沒 有辦法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