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牧師也需要被牧養

牧師也需要被牧養
另見 教會公報第3017期
黃春生牧師
在年輕一代的牧者之間,我發現牧家成員往往極為壓抑。大部分的牧者都有極高的委身態度,他從事福音工作及教會事奉,對他而言沒有太大的適應困難;但是,對於配偶與孩子就不同了,他們雖有信仰的委身,但也許沒有牧者或長執來的高。但我們卻對他們有些異於常人的要求與期待。
牧者的自我要求很高,無形之間也會造成家庭成員的壓力,他們無形中被要求成為更高的信仰模範,有時是自我的要求,有時是來自牧者的要求。甚至,長執、會友也容易以放大檢視來看牧者的配偶及牧家。
除了被期待成為信仰模範之外,牧者的配偶還要參與事奉,還要成為家庭與小孩絕大部分的照料者,這樣的壓力與壓抑是非常的大。此外,年輕牧者的孩子往往尚年幼,能夠陪伴孩子的成長與學習往往不夠,更枉論假日可以安排親子活動。沒有良好的家庭互動,與彼此放鬆的交通,使得壓抑更加劇。有幾次與孩子約定要一起完成他們的作品或是騎車休閒,但突發的狀況或是延長的服事往往就使得孩子再次失望。向孩子說明之後,大概都能取得體諒,但自己真的很過意不去。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缺席的父親總是一種遺憾。看到孩子學業成績不理想,就開始會自責沒有時間叮嚀孩子,沒有幫孩子預習及複習功課。畢竟,兒女是上主所賜的產業,教導他們、照料好家庭是很基本的。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面對壓力的處理方式都不同,有壓抑、叛逆、放棄等等。有牧家因為彼此的調適不良而放棄家庭。有位牧師的孩子說:「獻身的是我父親。他也沒問過我,為何我出生下來也要跟著獻身?」我也曾聽到牧師的孩子升學不理想,而被視為教育失敗,這無疑對孩子是種打擊。孩子在壓抑中成長,甚至在人云亦云的環境中處處受傷,最後在青春期叛逆而離開教會。也因此,我覺得孩子如果發生類似的情況,這樣的責任與壓力對牧者來說是很大的。
我們要關心牧者的心事很好,但是夫妻一體,牧者的另一半更是我們需要予以關心的,甚至牧家的成員也需要我們以正常的眼光來看待。有心事時找牧師娘談,但是牧師娘非心理諮商背景出身,讀不懂聖經找牧師娘談,但是牧師娘沒受過神學訓練;往往會友期待牧師娘在這些層面也能出眾,但這與她的恩賜或專業卻很不一樣,這也是我多年觀察到的教會現象。反觀來想,我們對女牧師的先生可能就不會有如此多的期待。我是認為,每一個人都有同的恩賜,讓每個人自己願意將恩賜擺在對的位置,才能避免錯誤的期待。我們帶給牧師配偶的壓力,其實也會成為牧者的壓力。
我經常在想,醫治人的醫師也會生病,同樣牧養人的牧師也需要被牧養。面對我自己在上述的疑問、衝突中,我曾找過幾位我所信任的牧者一起分享、禱告。有人傾聽,無疑會帶來某些壓力的釋放,因為,「要分擔重擔,這樣就是遵行基督的命令」(加6:2)。而我也相信「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