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走過美麗民主之路30年

走過美麗民主之路30
黃春生牧師
今天很忙碌,上午受前成功大學校長夏漢民博士之邀去演講。下午返回教會接續未完成的講章以及處理一些事務。前幾天就想些一篇文章來紀念美麗島事件對台灣的影響。但是,恐怕無法長篇大論,只好簡略的抒發個人對台灣民主的情感。
19481210國際人權日制訂迄今已有62年。30年前(1979)的今天,台灣人為了爭取民主、集會及言論自由在高雄遊行,卻被國民黨政府打壓。當時還在白色恐怖的氛圍下,爭取民主是會犧牲生命的。就是因為有這些民主的先鋒,才能造就台灣現今的民主果實。
今天是美麗島事件30週年,不見國民黨政府的反省,不見國民黨所主政的政府機關對此重大歷史事件發表學術研討,只見到民進黨執政的政府對此議題的關懷。很可惜,我沒有機會到高雄參與盛會,見證民主運動30年的歷史。但我絕對不是漠不關心,作為一位牧師我經常為台灣祈禱。我很喜歡16世紀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的一句話,他說:「我們若是不關心當代的社會問題,就不是一個真正傳福音的基督徒。」因為,上帝永遠致力於地上的公義與和平,因此,在主耶穌的祈禱文裡有一禱詞說:「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確實,我也祈禱這世界不再有獨裁的霸權,是充滿公義與和平,良善與喜樂。
美麗島事件是台灣社會從封閉走向開放的一次歷史事件,此事使得台灣社會在政治上、社會上、文化上都產生劇烈的影響。首先在政治上的改變最為明顯,統治者蔣經國逐漸開放政治上的獨裁,台灣擺脫國民黨的一黨獨大,解除黨禁、解嚴、言論自由、開放媒體以及國會全面改選。直等到李登輝主政時,才開放總統直選,民主、人權、自由和主權的價值成為台灣人民前仆後繼努力的目標,推動台灣社會從威權獨裁的白色恐怖時代,邁向民主化時代。這一切的民主成果絕不是自然得著的,而是經過民主與獨裁之爭,是經過自由與壓迫之爭。我總覺得,雖然天賦人權,但我們也有責任主動從獨裁者的手中去爭取屬於自己的民主。
綜觀今日的台灣,很多人被過去的黨國教育所「洗腦」,我知道這字眼有些人看到會很不高興,但是我找不到更貼切的用詞。也因為洗腦得很徹底,民主的腳步總是很緩慢,甚至,許多台灣人認為內部很不團結,如何再談國家主權等最重要的公共議題。這讓我想到蘇格蘭獨立運動的英雄威廉華萊士的名言。
梅爾吉勃遜是奧斯卡金像獎電影「英雄本色Braveheart」中的主角,飾演蘇格蘭人威廉華萊士,他責備他的同胞為了次要的問題、內部的爭執和權力的鬥爭,而忽略集中全力去向英格蘭人爭取獨立。他說:「我們打敗了英格蘭人,但是他們又回來了,這是因為你們不團結在一起的結果。
台灣民主還有很遠的路需要走,台灣主權的落實更需要人民的合一與團結。如果沒有團結與合一,這條路會更辛苦,前頭的民主先烈所受的苦與所流的血淚也將會白流。但我深信,上帝要按祂的旨意實行在地上,地上不再有獨裁,地上不再有壓迫。總有一天公義與和平、良善與喜樂將會降臨台灣及普世各地。
推薦文章連結
美麗島大審的回憶

由美麗島到台南神學院---吳文牧師的服事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