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合乎聖靈的工作

合乎聖靈的工作
黃春生牧師

曾經有人問我說:「我們要如何知道,我們所求的是不是合乎聖靈的旨意?」也有人問我:「我們的計畫是否合乎聖靈的工作?」我想這是認真看待自己與服事的基督徒常有的疑問。

這樣的疑問,不僅困擾現代的基督徒,也曾經是初代教會所遇到的疑問。保羅就在加拉太書5:25這樣教導基督徒說:「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換言之,倚靠聖靈行事是基督徒生命態度。但是,我們應當如何知道我們所做的才是合乎聖靈的工作,如何才能辨別我們的感動是來自聖靈、邪靈,還是來自人的靈。要辨別哪些是來自聖靈的旨意或感動,都必須回到聖經的教導來察驗。我想至少有下列三點,值得我們一起思考的。

一、合乎聖潔

我們在聚會中有時會聽到弟兄姊妹分享說:「我看見聖靈工作」、「我聽見聖靈說…」。我們知道聖靈上帝,從未間斷祂在宇宙及我們當中所做許多奇妙而偉大的工作。不過,我們斷不能同意所有說「我看見聖靈工作」、「我聽見聖靈說…」的都是聖靈的工作,即使它的現象看起來是興盛的,看起來是銳不可擋,但是外表的現象有時只是假象,也有可能是人的血氣作為,甚至可能是出自邪靈的,因此,基督徒必須察驗,勿被外在的現象所蒙蔽。

真正出於聖靈的工作必定是聖潔的,上帝的靈之所以稱為「聖靈」,是因為祂是聖潔的,聖潔的靈所作的工必也是聖潔的。同樣地,聖靈所充滿的人也必是聖潔的。利未記19:2,上帝向以色列全體會眾宣佈:「你們要聖潔,因為我─上主、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因為,上帝的本質是聖潔。

在使徒行傳第五章裡,我們看到,聖靈不容許亞拿尼亞夫婦在奉獻上不聖潔。使徒行傳第十二章我們也看到,上帝不容許希律王在「動機」上不聖潔,竊取上帝的榮耀。所以,一個服事、一個祈禱、一個運動,是否真正是合乎聖靈的工作,我們就必須看清楚它裏面是否聖潔,看清楚在金錢、道德、行為、權柄上是否聖潔,若果裏面藏污納垢,即使外面有神蹟奇事,事工發展迅速,我們也不能說這是聖靈的工作。因為,聖靈不會充滿在污穢的器皿內。

二、符合真理

聖靈的工作也必定合乎真理。因為,聖靈又稱為真理的靈(參考約翰福音15:26),祂教人明白真理,也將人帶進真理。因此,凡聖靈所作的必定合乎真理,不然,祂怎能引人明白和進入真理呢﹖怎能稱為真理的靈呢?

所以,要判斷一個服事、一個祈禱、一個運動是否出於聖靈,我們就必須察驗它是否合乎真理。若是不合乎真理,無論領導者是誰,無論有多大成就,還不是聖靈的工作,因為聖靈絕不會違背真理。

此外,我們看見人常「假傳聖旨」,以「人意」代替「聖靈旨意」。有人想作一件事,動不動就冠上「聖靈感動」、「上帝的旨意」來合理化人的動機。人往往喜歡看熱鬧,認為「大」就是成功。但是,成功不一定就是真理。往往在微小之處反倒是聖靈在做工,耶穌如此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無論甚麼時候,你們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微不足道的人身上做了這些事,就是為我做的!」(馬太福音25:40)上帝的作為往往在卑微之處,詩篇138:6也說:「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因此,不要以為人眼中的熱鬧、成功、眾多就認定是聖靈的作為。聖靈的作為必定合乎聖經不變的真理教導。

三、辨別諸靈

約翰說:「親愛的朋友們,對於自稱有聖靈的,你們不要都相信,總要察驗他們的靈是不是出於上帝,因為已經有許多假先知到處出現了。」(約翰一書4:1)我們信聖靈,祂在今日仍能行神蹟奇事,仍行更新與創造的事,而我們也需要聖靈充滿和能力。但是,聖經提醒我們,對於自稱有聖靈的,你們不要都相信,總要察驗他們的靈是不是出於上帝。

耶穌升天之後,聖靈就與教會、與基督徒同在,而祂也不斷在作工。但是我們千萬不可忽略,邪靈也不斷誘惑我們。撒但利用「甜言蜜語」來引誘夏娃,使夏娃離開「上帝的話語」。而受到誘惑的夏娃,使用「她的話」來影響她的丈夫。結果,我們看到罪就吞噬人的心靈,一個美好的婚姻就有了裂痕。

撒但過去如何誘惑人,如今更與牠的差役繼續迷惑世人。因此在今日,邪靈也會用神蹟、奇事來迷惑人。希伯來書3:13提醒說:「為了避免你們當中有人為罪所迷惑,心腸剛硬,你們要趁著還有所謂『今天』的時候,天天互相勸勉。」

假先知的出現就是要扭曲上帝的話,撒但以蛇的形象出現誘惑夏娃,也是扭曲上帝的話。同樣地,當耶穌在曠野受試探時,撒但也是扭曲上帝的話。總之,撒但的伎倆就是讓人在似是而非的謊言中,懷疑上帝話語的真理。

邪靈的方法是曲解上帝的話語,而人的靈則是建立在世界的價值觀。約翰一書2:16告訴我們說:「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因此,分辨是否出於聖靈、邪靈或人的靈,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聖經的真理上。聖經中一致性的真理,是我們辨別諸靈的標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