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邪惡的上帝?

邪惡的上帝?
黃春生牧師
罪從哪裡來?如果惡的存在是上帝所允許的話,那麼上帝就是創造邪惡,如此上帝就是邪惡的上帝?
看到一則youtube的短片覺得很有意思,小小的愛因斯坦回應了這個問題。(短片連結:上帝邪惡嗎?)

在現實的人類歷史中,我們體會得到人性在罪上是軟弱的。無論是被稱為聖賢者也是無一倖免。從創世到末世,罪從來沒有一刻離開人類歷史。翻開上帝的話語,我們可以看到,人踏入世界的舞台從創世記第三章開始,直到啟示錄,人性罪惡的哀歌不斷在吹奏著。罪的哀歌在人裡面,在人面前響起,誰不驚心動魄,誰不掩面羞愧。

邪惡存在嗎?邪惡如何吞噬人?
寒冷存在嗎?不,它不存在。以物理定律來說,是因為缺乏熱量,而造成寒冷。
黑暗存在嗎?不,它不存在。黑暗是因為沒有光才造成黑暗的。我們可以研究的是光源,而非黑暗。
罪惡存在嗎?不,它不存在。罪惡是一種缺乏上帝的愛的狀態。
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沒有一個人有著上帝完全的愛。也因此,我們都會有罪惡與晦暗的一面,也都處於罪惡的狀態中。

有光就沒有黑暗。有上帝的愛就沒有了罪。
人在哪裡缺乏了聖潔的愛,哪裡就有罪。
父母無法供應聖潔的愛給孩子,孩子的靈裡就有了空缺。一代傳過一代,我們的空缺缺的愈來愈大。我們試圖用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來彌補我們愛的空缺,我們試圖以今生的驕傲來滿足我們愛的空缺。
約翰一書2:16提醒我們說:「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但是,愛的空缺如何彌補它,如何使心靈的裂痕修護呢?靠著人的能力真的有限,也不完全。更何況是那些身陷誘惑與試探的人,他們天天與情慾為伍,天天與驕傲為友的生命處境呢?
保羅也曾如此的經歷罪惡中的痛苦,他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24)其實這也是我曾有的經歷,我相信也是我們一生必經的經歷。
保羅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勝過試探與誘惑,因為他深知倚靠人是不能得勝的,同樣的,依賴人的愛、情慾、驕傲的物質,也是無法使人擺脫罪的束縛。因此,保羅這樣說:「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拉太書6:8)

說真的我很軟弱,我若有一點剛強我相信是聖靈在我裡面使我剛強的。我心中有二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上帝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如今我還學習順服聖靈的功課,以及不與試探為伍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