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如何使用主禱文來禱告

如何使用主禱文來禱告
耶穌:「你們要這樣禱告…」(馬太福音6:9)
主禱文(台語漢字)
阮在天裡的父。願祢的名聖。祢的國臨到,祢的旨意得成,在地裡親像在天裡。阮的日食今仔日給阮。赦免阮的辜負,親像阮亦有赦免辜負阮的人。勿得導阮入於試,著救阮脫離彼個惡的。因為國,權能,榮光攏是祢所有,代代無盡。阿們。(馬太福音6:9-13)

主禱文是上帝教導我們祈禱的綱要。在此以主禱文為範例,盼弟兄姊妹能每天操練禱告。除了本範例,也可按著個人從聖靈領受的感動調整或延伸禱告內容,並且為我們所居住的地區禱告。

1. 讚美:先表達我對上帝的愛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父上帝,祢是至高、聖潔、慈愛、善良、信實、全能、全知、全在的獨一真神。願我每一日的生活都能尊祢的名為聖,也願我們住家和教會附近社區的百姓都來認識祢,尊崇祢、敬拜祢、尊祢的名為聖,將祢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祢,因祢的名是美好、可畏的、是我們的牧者、是醫治者、是賜平安者、是供應者、是得勝者、是保護者、是宇宙萬有的主宰。阿們。」

‧讚美上帝的本質/名,提醒自己確信上帝的本質/名所代表的應許。
‧讚美上帝的作為。列出感恩的事,並在祈禱中回顧、感謝上帝。
◎例如:上帝的名
‧耶和華尼西:上主是我的旗幟(出埃及記17:15)。遇到對敵偷襲時,上主帶領我們得勝。
‧耶和華以勒:上主是我的看顧者、供應者(創世記22:14)。我尚未祈求,上帝已經預備好供給我的需要。
‧耶和華沙龍:上主是我的平安(士師記6:24)。
‧耶和華是我的義:上主是公義的(耶利米書23:6)。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上主引導我、餵養我、保護我(詩篇23:1)。
‧耶和華是我的聖潔:使我成聖的上主(利未記20:8)。
‧耶和華是我的醫治者:上主醫治我的身體、情感,建立良好與人及自然的關係(出埃及記15:26)。

2. 目的:上帝對我一生的目的與旨意
願祢的國降臨
「主阿,祢的國度是完全的公義、光明,願祢的國度降臨在我們的生命中,掌理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夠尊主為大,以上帝為樂。也掌理我們的家庭和教會附近社區的每一個角落,讓這地的百姓能夠在黑暗中看見光明,歸向光明,從撒旦的權勢下得到釋放歸向獨一真的上帝。阿們。」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願主祢一切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行在我們身上如同行在天上,使我們每天能靠著聖靈過聖潔、敬虔、得勝、剛強、活潑、合上帝心意、討主喜悅的基督徒生活。也行在我們的家庭和教會附近社區這些土地和許多百姓的身上,使萬民能夠因信稱義、得著救恩,因為祢的旨意是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祢的旨意是要那一切偶像假神從地上、從天下被除滅。阿們。」
‧祈求上帝的旨意能夠行在我的家庭、教會、服事、工作、未來、城市、國家、世界。
‧「所以,弟兄姊妹,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 (羅馬書12:1)

3. 供應:祈求上帝供應我的需要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求祢將我們每天生活所需要的一切賞賜給我們,包括物質和身體的方面,就是食、衣、住、行的需要。更求祢供應我心靈上的需要,使我們的心靈每天都被聖靈充滿,能夠得著飽足、滿有愛心、信心、喜樂、平安、盼望。也願祢帶領我們的家庭和教會附近社區中,那些在身、心、靈,家庭、婚姻、工作、人際關係各方面受困苦,無所倚靠的百姓能夠有機會來尋求祢的恩典,得著祢的幫助。阿們。」
◎我可以向上帝祈求哪些需要:
‧「我的上帝會照著他在基督耶穌裏那豐富的福澤把你們所需要的一切賜給你們。」(腓立比書4:19)
‧「他連自己的兒子都不顧惜,給了我們眾人。既然這樣,他不會也把萬物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8:32)
‧「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腓立比書4:6)
◎經文祈禱
‧「至於你們,親愛的朋友們,你們應該始終堅立在至聖的信仰上,藉著聖靈的力量禱告,常常生活在上帝的愛裏,仰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憐憫你們,賜給你們永恆的生命。」(猶大書20-21)
‧「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為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至於滅亡,反而得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16)
‧「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了。」(哥林多後書5:17)
‧「他要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不再有死亡,也沒有悲傷、哭泣,或痛苦。以往的事都已經過去了。」(啟示錄21:4)

4. 赦免:祈求上帝赦免我的罪
免我們的債
「天父,謝謝祢這樣愛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洗凈、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債,使我們得以脫離咒詛和刑罰。願主賜給我們一顆樂意饒恕、赦免人的心,使我們能打從心裡去饒恕那些曾傷害、得罪我們的人。因為主耶穌說,我們若不饒恕人的過犯,天父也必不饒恕我們的過犯,求祢也將悔改的心與赦罪的恩賜給我們的家庭和教會附近社區的百姓,使他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好得著主耶穌的救恩。阿們。」

◎祈求赦免的步驟:
1. 懇求聖靈顯明每一項罪
‧「上帝啊,求你察驗我,知道我的意念;求你考驗我,洞悉我的心思。求你看看我有沒有狂妄的思想;求你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篇139:23-24)
2. 明確承認每一項罪,並除去每一項罪
‧「掩飾自己罪過的,不能有幸福的人生;承認過失而悔改的,上帝要向他施仁慈。」(箴言28:13)
3. 以行動復和,必要時補償他人的損失
‧「因此,你在祭壇前要獻供物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有弟兄對你不滿,你就該把供物留在祭壇前,立刻去跟他和解,然後再回來把供物獻給上帝。」(馬太福音5:23-24)
4. 憑信心接受上帝的赦免
‧「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他是信實公義的,他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約翰一書1:9)

5. 代禱:為別人祝福祈禱
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 (馬太福音5:44)
‧「首先,我勸你,要為所有的人向上帝祈求,禱告,代求,感恩」 (提摩太前書2:1)
※赦免逼迫你的人,並為他祝福祈禱;而不要有類似咒罵的祈禱。

6. 保護:祈求聖靈的保護
不叫我們落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
「主耶穌,祢在世上的時候,也曾遭遇那惡者撒但魔鬼的試探,但祢勝過撒但的權勢,求祢也幫助我們靠著祢的寶血和聖靈的能力,勝過撒但的詭計和作為,使我們不至陷入試探中,求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一切的攻擊和攪擾。阿們。」
‧「可是,孩子們,你們是屬上帝的,而且已經勝過了假先知,因為在你們裏面的靈比那在屬世界的人裏面的靈更有力量。」(約翰一書4:4)
‧「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跟你們同在。」(約翰福音14:15-16)
‧「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克服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7. 榮耀:一切所求的都是為了尊榮上帝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慈愛的天父、救主耶穌基督、聖靈保惠師,三位一體的真神,我們再一次敬拜、讚美、感謝祢,祢的國度、權柄、榮耀永遠長存,並要向那尋求祢、愛慕祢的人顯現。阿們。」
‧在約翰福音(7:39;8:54;12:16,23;13:31;15:8;21:19),耶穌的祈禱最後經常以榮耀上帝作結束。
◎作出信心的宣告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2:9-10)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8:17)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5:10)
‧「耶和華啊!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你,你的聖民也要稱頌你,傳說你國的榮耀,談論你的大能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為,並你國度威嚴的榮耀。你的國是永遠的,你執掌的權柄,存到萬代。」(詩145:10-13)
‧「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我們的神啊!現在我們稱謝你,讚美你榮耀之名。」(代上29:10-13)

主禱文-祝福祈禱
XX(自己的名字)在天上的父,願OO(被祝福者的名字)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在OO家中,願祢的旨意行在OO身上,如同行在天上。OO日用的飲食及各樣的需要,今日賞賜給他。免OO的債,如同OO免了人的債。不叫OO遇見試探,救OO脫離凶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主禱文的省思 (摘自《基督的使者》)
當我用主禱文祈禱時,
我若生活在自顧自己,與別人沒有屬靈交通的境界中,我就不能說:「我們」。
我若不能在日常生活中證明與上帝有親蜜的關係,我就不能說:「父」。
我若只有注意地上的事,卻不把財寶積存在天上我就不能說:「在天上的父」。
我若奉祂的名祈禱,本身卻沒有聖潔,我就不能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我若沒有盡力使天國快快降臨,我就不能說:「願你的國降臨」。
我若討厭、懷疑、不服從祂在我身上的旨意,我就不能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我若不打算奉獻一切事奉主,我就不能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若我的生活習慣仍舊是舊人的樣式,或者與人交往不誠實,我就不能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我若心裡對誰仍舊懷有怨恨,我就不能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我若不願意用禱告來進行屬靈的戰鬥,我就不能說:「救我們脫離兇惡」。
我若不能盡忠事奉主,害怕人家譏笑我、對付我;我若追求自己的名聲與地位,我就不能說:「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
我的眼睛與想法若是受限制於世上會朽壞的事情及物品上,我就不能說:「直到永遠」。
若是我對以上任何一項不表同意的話,我就不能以我心所願的心情說:「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