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紀念柏林圍牆倒塌廿週年

紀念柏林圍牆倒塌廿週年(蠟燭的政變)
黃春生牧師
今天(2009)119是是柏林圍牆倒塌廿週年紀念。廿年前誰也想不到,柏林圍牆一倒,歐洲從此告別冷戰的分裂,東歐共產國家就像是骨牌效應般的一一瓦解,連最大的蘇聯也是一樣。分割東西柏林的柏林牆和布蘭登堡大門(Brandenburg Gate),也成為世人心目中推翻集權和歐洲一統的象徵。

在今天廿週年的紀念日上,柏林市長渥瑞特(Klaus Wowereit)將為全新的博物館「柏林圍牆文件中心」(Berlin Wall Documentation Center)揭開序幕。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將與前蘇聯共黨總書記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前波蘭團結工聯主席華勒沙(Lech Walesa)等東歐民主運動的前鋒,攜手徒步跨過波荷木鐵橋(Bornholmer Bruecke)、也就是20年前最早開放的東西柏林檢查哨,重溫柏林牆被東德人民推倒的光榮歷史。

到了晚上,柏林的地標布蘭登堡門前將舉辦盛大的露天音樂會,由猶太裔指揮家巴倫波因(Daniel Barennoim)指揮貝多芬交響曲,為慶祝活動掀起第一波高潮。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 Sarkozy)、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俄國總統麥維德夫(DmitryMedvedev)、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Clinton),也就是當年見證德國統一的美、英、法、俄四國首長,都將親自出席。

慶祝儀式進入尾聲時,華勒沙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osso),還將親自帶頭推倒骨牌,象徵柏林牆倒下引發的連鎖效應和新歐洲的誕生。

為何東德會在一夜之間瓦解?且沒有發生任何的戰爭呢?到今天歐洲人談到這件事情還是覺得在做夢一樣。這件奇妙的事,其實與聖經運動有極大的關係。從聖經被翻譯成全世界二千多種語言以來,真理以爆炸性的速度被閱讀及傳講,人心被改變、被更新。雖然東歐共產國家實施獨裁,對基督教信仰雖有壓制,但民間仍保有一定的信仰活力,這也就是為何東歐共產世界會有此瓦解的契機,反倒同一年發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卻無法激起漣漪推翻共產黨。

柏林圍牆倒塌是發生在1165年所建造的尼古拉教堂(Nikolaikirche),這教堂是當時東德最大、設計最典雅、裝飾最華麗,歷史最為古老的教堂。這教堂聚集人民以點燭和禱告,以「非暴力戰爭」方式推倒柏林圍牆,促成1989年「東德瓦解」。

德國福音教會出版一本書叫《蠟燭的政變》就是在描述當時所發生的事。事情是這樣的,在東德共產世界裡,一切都受到控制,人雖然可以到教會禮拜,但是卻不能有其他的聚會。當時一位四十多歲的年輕牧師Christian Führer很喜愛查考聖經,於是他私下邀請二個好友一起來查經。過了將近三年的時間,有一天他們查到以賽亞書9:2,看到聖經上寫著「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平常看到這節經文也沒有特別的感動,但這次他們的心靈就受到極大的感動。在分享之中,他們看到自己和東德的百姓就像活在黑暗中,但是上帝卻透過這段經文告訴他們就連「住在死蔭之地的人也有光照耀他們」。

1982年9月20日起尼古拉教堂在克里斯蒂安.富勒(Christian Führer)牧師的主持下,於每周一下午五點舉辦和平禱告會(Friedensgebete),反對冷戰帶來的貧窮、軍備競賽等現象。這段期間,尼古拉教堂被東德國安視為「挑釁者和顛覆力量聚集的地方」。
受到這句話的激勵,這幾位萊比錫的基督徒,有感「人為之惡」所建立起的圍牆必須拆除,因而發起「和平祈禱會」(Friedensgebete)藉著燭光祈禱來祈求上帝的幫助。導致柏林圍牆倒塌的力量,是來自萊比錫教會的週一禱告(Monday prayer),自1982年9月20日開始,這個祈禱會固定在每個星期一下午於聖尼古拉教堂進行,聚會的主題是反對冷戰所帶來的貧窮、軍備競賽等不良後果。

1987年9月,牧師Christian Führer組織民眾參與東德官方第一次允許教會合法參與的奧洛夫-帕爾梅-和平遊行 (德語: Olof-Palme-Friedensmarsch),該遊行於9月1日自東德北方的施特拉爾松出發,至9月18日在東德南方的德勒斯登結束,為期18天,遊行主旨是支持1986年遭暗殺的瑞典首相奧洛夫·帕爾梅生前所提出的中歐無核武走廊(For a nuclear-weapon-free corridor in central Europe)構想。

他們決定要將這個信息傳給住在東柏林的人民。於是在祈禱過後,他們決定要用一個月的時間,每天出去發三支蠟燭,並告訴百姓:「你是否覺得活在黑暗中?上帝說:『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這支蠟燭給你,有一天它要照亮我們。請你每天也出去發三支蠟燭,告訴他們同樣的話」。

發蠟燭確時很容易引起共鳴,因為歐洲人很愛蠟燭,晚上吃飯不喜歡點燈,而喜歡點蠟燭,若是你到高級的歐式餐廳吃飯,桌上一定有蠟燭,甚至所喝的茶也有小蠟燭在保溫。起初大家收到蠟燭都很害怕,但是接到蠟燭之後並沒有什麼事情發生,於是大家就到處去發蠟燭。

這三個年輕人利用教堂左手邊的禱告室,開始燭光祈禱會祈求上帝的憐憫與帶領,不久之後,參與禱告的人數逐漸增加。短短一個月不到,祈禱會的人數遽增,從百、千、萬,最後高達到五十萬人。禱告之後,參與的人總是手持蠟燭,以和平方式唱著聖詩遊行,期盼將兩地人民隔絕的圍牆拆除。當時的東德領導人何內克(Frich Honecker)在無法忍受人民用禱告力量掀起「蠟燭政變」的情況下,還對參加禱告會後,手持蠟燭上街遊行的群眾下格殺令。

奇妙的是,這些受命執行格殺任務者,並沒有制止禱告會,也未對群眾開槍,反而被在尼古拉教堂迫切禱告,準備殉道的群眾所感動,也讓原本要成為何內克政權劊子手的秘密警察體會到禱告的力量及和平的可貴。就這樣,因人為之惡所豎立起的柏林圍牆,透過基督徒的禱告,手持蠟燭,在非暴力抗拒的蠟燭政變下,被人民徹底的推倒。

德國萊比錫尼古拉教堂內的蠟燭台,
默默訴說當年和平祈禱會
透過燭光改變德國命運的光榮歷史。
1989119當晚聚集人數最多,約有五十萬人。他們照慣例在尼古拉教堂及東柏林市政廳前聚集,但是這次他們徒步走向柏林圍牆。共產當局接獲消息之後,隨即派出軍隊在圍牆邊等候。人群一到之後,坦克和機槍已經瞄準群眾,以防萬一。有些基督徒姊妹看到這些軍人並不害怕,反而將蠟燭放在砲孔上,遞給軍人,也將蠟燭放滿了圍牆。西德方面的人看到東德那邊很亮以為發生大火,後來走近才發現東德的人點蠟燭唱聖詩,於是西德的人也自動聚集一起唱聖詩。說也奇怪,柏林圍牆沒有人去推它居然自己倒了,而不久東德的總理自動解散共產黨。後來1990年開始歐洲共黨國家一個一個倒了。這故事你可以從德國福音教會在1992年所出版的《蠟燭的政變》看到(趙有源牧師編譯)總之,我們看到聖經運動所帶來的震撼,他不僅改變及更新一個人的生命,聖經也改變世界的歷史,在黑暗腐敗中使人看見光明。






【89年的世界巨變】
6.4中國天安門屠殺(新五四學運)
6月,波蘭反對黨國會大勝,隔年華勒沙當選總統
9月,匈牙利刪除共黨憲法,改行民主制憲
11.9東西德柏林圍牆倒塌(Christian Führer牧師的反抗運動)
11月,捷克反共黨遊行,政治犯哈維爾當選總統
11月,保加利亞共黨總書記請辭,廢除共黨改為民主制憲
12.25羅馬尼亞共黨總書記被槍決(László Tőkés牧師的反抗運動)

1990.3阿爾巴尼亞結束共黨專政舉行民主選舉
1990南斯拉夫共黨聯邦採多黨選舉,共黨大敗
1991.6.25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獨立,退出南斯拉夫共黨聯邦
1991.7.1華沙條約組織在布拉格的會議中宣布正式解散
1991.12.25蘇聯紅色國旗降下,改為俄羅斯

◎中國沒有強烈的基督信仰底蘊,89年沒能產生劇變,如今中共極力迫害教會、敵對基督,害怕產生新的巨變。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牧師

我又來拜訪您的部落格了。先感謝您上此的贈稿,一些讀者都很喜歡你的文章。這裡要請問你是否願意讓信望愛刊登這篇文章"紀念柏林圍牆倒塌廿週年"呢?



陳小小敬上
virginia@fhl.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