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主洗日談洗禮

主洗日談洗禮今日2009/1/11是教會曆所載的「主洗日」來紀念耶穌基督受洗,根據路加福音3:21-22記載耶穌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耶穌受洗是祂公開傳揚天國福音的開始,也就是開啟上帝救恩計劃大門。
洗禮的意義是:承認自己有罪,願意悔改,而來受洗禮。但是問題是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從神所生的神),並沒有罪,為什麼需要悔改受洗?所以有一本未被納入新約的早期福音書《拿撒勒人的福音The Gospel of the Nazoreans》(AD.100-150)提供了一個答案:「看阿!主的母親和兄弟對他說,約翰洗禮使人的罪得到赦免,但主回來說:我沒有罪何必受洗?」以前猶太人不願洗禮,因為他們是上帝的選民,而洗禮卻是為罪人設立的。因此,當約翰大聲呼籲全國悔改時,也正是耶穌在等待這一機會來表明:祂的洗禮是上帝要拯救那些承認自己有罪,並等待尋求上帝的人。耶穌的洗禮是認同罪人的表現,約翰‧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說:耶穌洗禮是為著別人的緣故。而初代教會教父亞歷山太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 c.150-215)說:當耶穌從水中出來以後,水便潔淨了,從此我們洗禮的水成為純潔。
耶穌受洗的目的:1.表明耶穌謙卑及順服天父的旨意。2.表明神道成肉身的信息,認同世人,甚至甘願被列入罪人之列,以便拯救罪人。3.耶穌認同洗禮:通過洗禮宣告人的罪愆被赦免。

耶穌要求受洗,為要表明順服上帝的旨意。馬太福音記載施洗約翰想要攔住耶穌,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但是,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譯:禮〕。」於是約翰許了他(馬太3:15)。「盡諸般的義」,原來猶太人傳統認為彌賽亞是要帶來上帝的義,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23: 5-6)然而,耶穌洗禮就是成全這個應許。
耶穌降世為人是他的謙卑(腓立比書2:3-8):因為成為人,所以他做人所有的事。他一樣有喜怒哀樂,當然也有肉體軟弱,需要吃飯休息睡覺。因為他道成肉身成為我們的兄弟,和我們一樣承受人間的苦難,這樣來顯現上帝的愛,祂的光照亮我們。
因為水有潔淨與賜予生命的效果和作用。1.從潔淨的作用來說;我們的身體髒了尚且需要以水來洗淨,況且人的靈魂、生命更需要洗淨。2.從賜予生命來說;我們平時喝水來維持我們的生命,任何世上的動植物無一不需要水,水是生命的泉源;同樣,奉三一上帝之名洗禮,使我們的靈魂也因此獲得一個嶄新的生命。
路加福音3:22記載: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在舊約中鴿子象徵「拯救」,挪亞大水的故事中,鴿子報平安拯救的喜訊;而在何西阿書11:11記載,鴿子傳來拯救的好消息。如今,聖靈彷彿鴿子降下,也宣告神的拯救就在人間。
論到為何要洗禮?1520年馬丁路德在「教會被擄到巴比倫」一文,把天主教的七個聖禮(聖餐、洗禮、堅信禮、婚禮、受職禮、告解禮、和臨終抹油禮)減為兩個即聖餐、洗禮。他認為聖禮應備三個要素:記號、人的信心與上帝的應許,而七聖禮中只有聖餐和洗禮才具有這要件。
歸正教會的觀點和路德會(信義宗)一樣只承認兩個聖禮。長老教會的先驅約翰‧加爾文牧師在《基督教要義(4-18-1)》界定:「聖禮為表記,藉此主在我們良心中印上祂對我們善意的應許,來支持我們軟弱的信心;而我們則在上帝和眾天使以及人的面前,証明我們對祂所存虔誠心。」加爾文所提前面兩項和路德一樣,第三項稍有不同,但是都可追朔至奧古斯丁的主張:「聖禮是上帝無形恩典的有形表記。」
一般人以為歸正教會或長老教會比較不屬靈,其實在十六世紀宗教改革時期,加爾文是最強調聖靈的。在《基督教要義(4-18-9)》加爾文又說:「信仰的堅固與增進,我將之歸於聖禮…,聖靈與聖禮相連時,聖靈才能發生效力。只有聖靈的力量才能深入、感動人心。…一切運行的能力屬乎聖靈,而以聖禮為工具,因此聖禮若沒有聖靈是空虛無用的,聖靈一旦在人心應許,聖禮就能發揮驚人的效用。」因此,加爾文結論說:若沒有聖靈的感動,參與聖禮也得不到益處;只有透過聖靈,聖禮乃有助於信仰的堅固。
加爾文認為洗禮有兩個目的:1. 要增加我們對祂的信心;2. 是要我們在人的面前承認我們的信仰。在人的面前承認我們的信仰,就是舊約「約」的觀念,基督徒洗禮時要在人和上帝面前誓約,這是生命「新的盟約」。洗禮後,信徒藉著聖餐能繼續沐浴在主的恩典裡,它幫助基督徒得著餵養,增進信徒對上帝的信心,並深化與基督的關係。教會要與眾信徒在主成為一,正如祂與父為一。
在今日的「主洗日」我們再次反省洗禮的意義,我們需要確認上帝看重人憂傷痛悔的心,只有真正悔改接受耶穌基督作生命中唯一的救主,這樣的洗禮才是有意義的。人有沒有悔改只有上帝知道,但是一旦在基督裡悔改的人,必成為新造的人,如聖經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