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與上帝同工

與上帝同工
黃春生牧師

約翰福音第二章1-11節迦拿婚宴的故事是基督徒所熟悉的。其中有幾段經文值得進一步探討,第五節「他母親對佣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第七至八節「耶穌對佣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水。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去。」

主耶穌行以水變酒的神蹟時,祂需要人與祂同工。主耶穌是何等尊重祂在世上所揀選的人。主耶穌是無所不能,只要祂說一聲「有酒」,立刻便有酒。但主耶穌沒有這樣說,這是因為祂喜歡人與祂同工。就好像出埃及記十七章所記,以色列人在曠野抵抗亞瑪力人的入侵,上帝不再是親自抵禦埃及法老,也不是獨撐過紅海,而是讓以色列人學習如何與上帝、摩西、約書亞同工。

既然如此,我們該如何與上帝同工﹖

在這婚筵裡面,我相信這些佣人,是最不被人看重的下人。摩西學過埃及人所有的學問,他是有學問、有才幹的人,不過當上帝要揀選他時,他對上帝說:「我是一個拙口笨舌的人。」保羅也是上帝所重用的有學問的人,但保羅寫信哥林多教會信徒說:「…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又說:「…有智慧的不多,上帝卻揀選世上愚拙的。」保羅雖然有學問,但在上帝面前,他知道他是一個愚拙的人。如果我們覺得自己是一個大有學問、大有才幹的人,上帝不一定會用我們。但我們以謙卑的態度來到上帝面前,覺得自己無用而需倚靠上帝時,上帝卻要揀選、重用這樣的人。

主耶穌行第一次神蹟,就是揀選那些無地位、無才幹,人以為不重要的人。今天,人要揀選牧師、傳道時,要高學位、好資歷、有才幹、能講道的人,這是從人的角度揀選人來為主工作。但主卻揀選被人看為不重要的人來為祂工作。當我們深深體驗到自己的渺小、卑微軟弱時,才是上帝揀選我們的時候。

當主耶穌揀選他們,他們與主同工,包括倒水、舀水、送水,這些是很簡單的工作,不是大事情,是人人都可以作的。今天我們為主作的,不論是大事情或是小事情,我們就應當去做。

五餅二魚的故事,相信大家很熟悉。五個餅兩條小魚,只夠那小孩的一頓午飯。一個人可以吃飽,兩個人吃只得半飽。但將它們放在主耶穌手中,卻可以使五千個成年的男人吃飽,連婦人和小孩子,就不止此數目,是嗎﹖

我聽過一個真實故事,說到美國有位信主的姊妹,在唸大學時,被稱為最美麗的皇后。但她畢業後,卻到印尼一間痲瘋院工作。有一天她的同學們從美國去印尼探望她,看見她正在洗一個痲瘋人滿了濃水的手和腳。她的一個同學對她說:「就算給我一百萬美金,我也不會做這種工作。」她聽了微笑地說:「若我是為了一百萬美金,我也不作這種工作。我今天做的是因為這是上帝旨意的緣故。」因為主耶穌感動她,她才去印尼做這種工作。各位弟兄姊妹,上帝揀選我們的時候,分派我們無論作大事或小事,當順服地去做。

主耶穌升天前交付我們一項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往世界各地去,使所有的人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跟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太 28:19-20)這句話讓我們清楚知道主耶穌的心意,他要跟隨他的人都成為「門徒」(disciple),而不是僅停留在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洗後的「信徒」(believer)的階段。而要成為門徒就必須受教導,並遵守主的命令,時時刻刻與上帝同工。今天,我們的教會有多少委身的「門徒」,我們的教會就有多少服事和見證的能力。

在教會中,我們大多數是「資深」基督徒,但「年資」不表示「靈性成熟」。除非我們順服聖靈的教導,過著「委身」的生活,接受門徒栽培好使我們邁向成熟的生命。

正如我所期待的,我們重新教會是具有使命的教會,我們的使命是:
(一)傳揚:幫助我們完成使命。
(二)禮拜:幫助我們專注上帝。
(三)團契:幫助我們彼此扶持。
(四)教導:幫助我們信心委身。
(五)服務:幫助我們善用恩賜。
我也期待在新世紀初,我們的生活是:
(一)藉著禮拜,使我們過著屬靈的生活。
(二)藉著讀經,使我們過著門徒的生活。
(三)藉著祈禱,使我們過著得勝的生活。
(四)藉著奉獻,使我們過著蒙福的生活。
(五)藉著事奉,使我們過著愛心的生活。
期待五十禧年即將到來之際,我們都以作門徒邁向成熟生命為目標,一起與上帝同工,相信這樣的屬靈根基必定影響下一個禧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