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基督徒看神主牌位

基督徒看神主牌位
黃春生牧師

在台灣的文化處境下,牧師經常被問到信耶穌後神主牌位該如何處理的問題,而我們也經常看到台灣人有著祭拜神主牌位的文化。若是我們探討神主牌的由來,我們會發現,神主牌僅是一種追思用、象徵性的物品,並不是不可碰觸的「靈位」。

「後漢書」記載:「丁蘭少喪考妣,刻木像事之如生。」相傳中國二十四孝中的丁蘭,原本是個不孝子,平常對待母親的態度極為惡劣。有一天,他在山上砍柴,看見羊兒跪著吃母奶,內心大受感動,並對過去惡劣的行為深感懺悔,於是決心要痛改前非,好好孝敬父母。那天,他母親照常送午餐到山上給他,他遠遠看見母親,為了不讓母親辛苦爬上山,趕緊飛奔下山要去接她。

平時,母親對丁蘭就充滿恐懼,送便當早到也不高興,晚到更是被罵,她想,這次丁蘭不知何故衝下山,一定會被打得半死,有兒如此不孝,不如死了算了,於是跳湖自盡。丁蘭見狀趕至湖邊,要搶救已來不及,而且連母親的屍體也找不到。突然見湖底有一木頭,心想木頭都是浮在水面,何以沉入水中,乃以為母親變為沉木,於是將該木頭撿回家,刻上母親的名字,加以祭拜,以表達對母親的追念,這就是民間流傳「神主牌」的由來。

人在追思紀念故人時,習慣要看到具體的遺物。丁蘭找不到母親的遺體,當時又沒有遺像,只好找來一塊木頭刻上名字,藉此追思紀念,並將它視為母親加以祭拜。紀念的物品本是中性,木頭也是,但當人將紀念性的物品從「追思」的層次轉為「祭拜」的對象後,無形中,邪靈就會附在其上,接受你的祭拜供奉,正如木頭雕刻的肖像若只供觀賞,那麼它是藝術品;但當你將它當成「關公」、「媽祖」加以祭拜後,一個中性沒有生命的東西就會「顯靈顯聖」,然而這不見得真正是歷史上的「關公」、「媽祖」顯靈,因為許多是歷史上根本沒有的人物,只是小說家筆下的人物,諸如,西遊記的孫悟空、豬八戒……,只要你長期祭拜它,它照樣會「顯靈顯聖」。顯然,「顯靈顯聖」乃是邪靈冒充,接受人的祭拜。

同樣的,「神主牌」長期祭拜後,也會有一股靈界的力量附在上面,它利用人的孝心接受你的祭拜供奉,但那並不是「祖靈」。因為祖先過世後,「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而且「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祖先若得「善報」,上「天堂」或「西天」,他愛子孫都來不及,絕不會再到陽間來攪擾子孫。若不幸得「惡報」,下「地獄」或「陰間」,那位公義的審判者怎麼可能放他出來攪擾子孫?更何況他在地獄陰間身受其害,奉勸子孫不要作惡都來不及,怎敢再為非作歹呢?

聖經描述一位財主死後在陰間受苦,他想到在陽間還有五位兄弟,就哀求亞伯拉罕說:「我祖啊,……求你打發拉撒路(拉撒路是生前在這財主家求乞的乞丐,死後在天堂享福)到我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到這痛苦的地方。」(路16:19-31)人死後良知恢復、善惡分明,若真正是我們的祖先,他絕不會攪擾子孫。會攪擾子孫,讓子孫家庭沒有平安的,百分之百是冒充祖先的「邪靈」。今天若我們真心孝敬祖先,就不要再隨便冤枉祖先,讓祖先揹黑鍋,要知道被冤枉又無處申冤那是很痛苦的,我們怎能忍心讓祖先死後還含冤莫辯呢?

為了杜絕邪靈冒充祖先來攪擾我們,最好改用其他方式來追念祖先,不要再以祭拜鬼神的方式來祭拜「神主牌」。因此,在信主後,你可請教會牧師前來家中舉行「聖別禮拜」。舉行「聖別禮拜」的用意有三:

1. 藉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除去附在「神主牌」的邪惡勢力,將「神主牌」聖別歸依耶穌,讓耶穌來保護你,免受攪擾。

2. 將一切祭祖的責任,和對祖先的誓言,都交託耶穌,如此若有任何來自惡者的咒詛,耶穌一概為你承擔(加3:13)。

3. 將歷代祖先交由生命的主耶穌基督來處理,羅馬書14章9節說:「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耶穌不僅是活人的主,也是死人的主,祂更「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1:18)祂一定會按著祂的憐憫與公義給我們祖先妥善的安置,如此,我們就可以放心與安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