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日本流浪漢之母

日本流浪漢之母
黃春生牧師
台灣「乞丐娘」清水照子,於今年十二月初安息主懷,享年九十三歲。十二月廿四日聖誕節前夕在高俊明牧師的主理下舉行告別禮拜。前總統李登輝和總統陳水扁都前往致意,追悼並頒發褒揚令給這位被譽為「台灣乞丐娘」的施照子姊妹。

照顧貧病者超過半世紀的台北市私立愛愛院榮譽院長清水照子,本身就是一個愛的傳奇。她是日本人,當初被淡水慈善家施乾所創辦的「愛愛寮」義行所感動,這是專門收容乞丐、鴉片癮者、精神病和痲瘋病患的收容機構;施乾在日本時代的任職商工課,在訪查艋舺地區的貧戶時,有感當地為數眾多的乞丐生活淒苦,惻隱之心油然而生,就變賣家產設置「愛愛寮」照顧乞丐並賙濟社會弱勢者。此舉曾獲日本總督府的表揚,也在一九二九年被日本天皇「御下賜金」嘉勉善舉,而這位名門出身的高等女校畢業生在經過親戚介紹後,在一九三四年來台嫁給施乾,歸化為台灣人,成為終日與貧病乞丐為伍的「台灣乞丐媽」,甚至在丈夫過世後,毅然繼承亡夫的遺志扛起經營改制後的「愛愛院」營運。即使後來年邁也愛心不減當年;她常把自己的薪水捐出來供院內使用,每天一早會帶領院民向上帝祈禱,求主賜福愛心給每個人。

近日有一位日本牧師來台灣,她的愛心同為世人所敬佩,她就是人稱「日本流浪漢之母」的森本牧師。

森本牧師的兒子回憶母親照顧流浪漢之初,他的反應,他說:「起先我真的很不能諒解母親,因為她常常帶流浪漢回家吃飯。我寧可一個人去廁所吃飯,聞糞便的味道,還勝過那些流浪漢的味道。」但如今,他已經成為母親的助手。

在日本「山谷」這個地方,若說不認識森本牧師的人,就會被稱做是「潛入者」,意思是不被允許住在山谷的人。「山谷」是從江戶時代東京地區台東區內所使用的一個地名。與大阪、橫濱並列為日本三大著名臨時雇工的集合市場。七十年代日本經濟不景氣,大量臨時工失業,露宿街頭,成了流浪漢,人數之多,高達一萬五千名。

這些流浪漢的命運,卻因著森本牧師而改變。森本牧師不但在日本山谷地區,建立了一千多人的教會,為二千多人施洗,還完成一百萬人以上的食物供應。

森本牧師分享說,她關心這些流浪漢,是因著耶穌深切憐憫世人所發出的「斷腸之愛」,這個愛讓耶穌為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鼓舞著她奔向山谷地區無助的人們。森本牧師三十年來服事流浪漢始終如一,她歸納三十年來的傳道生活為一句話,每一天都是「愛的吶喊」的日子。那種吶喊貫穿到每一位聽者的靈魂去,那份愛化成復活的生命,將每一個人的生命從黑暗變為光明。

近年來我們在台灣不斷聽到教會追求「大充滿」,談教會復興的策略,但其實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徹底地實踐耶穌基督愛的誡命。有人認為他讀過許多次聖經,也聽牧師講道或參加許多的聚會數年,但是要緊的是,上帝的信息有沒有觸動你的內心,讓你願意委身去愛上帝,去愛人如己呢?

我很盼望台灣能有更多像清水照子、森本牧師這樣的基督徒,為黑暗世代的人點亮希望的燭光。為此,小會也於上週五制訂重新教會關懷基金辦法,期待這個基金有你的參與,使得許多困苦的人得到幫助,讓他們看見從基督那裡來的盼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重新教會關懷基金辦法
制訂日期:2001年12月28日
第一條:關懷基金為關懷本會與社區家庭,因緊急發生生命、財物重大傷害或損失,以致影響正常生活或有生命危機者而設置。
第二條:基金分兩類
1. 經濟援助:無償捐助每月三千至一萬元,為期一年。經小會核可,可以展延。若救助原因消失或減緩時,則隨時停止經濟援助。
2. 生活關懷:協助取得其他社會救助,輔導其生活更趨積極。
第三條:關懷基金之給付,由小會員提出,經小會審查核可。但不得超出基金的資產。
第四條:關懷基金來源,會友自由奉獻,或其他奉獻。
第五條:若有特殊情況,受捐助者得以列席會議說明。
第六條:會計作業時,受捐助者應匿名,但在議事錄中應列出受捐助者姓名及受助原因。
第七條:本辦法經小會制訂,自公佈之日起實施,修改亦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