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6日 星期二

投下有信仰良知的選票

投下有信仰良知的選票
黃春生牧師
台灣的選舉實在太多了,下個月(2001)12月1日將要選舉縣市長與立法委員,再過兩年又要選里長與市民代表,之後又有直轄市長與總統的大選。而每一到選舉教會兄弟姊妹之間,甚至不同理念的教團之間也會出現緊張的氣氛。甚至,有兄姊就直接問牧師支持哪一位候選人。作為一位牧師我不便直接呼籲兄姊要支持某特定候選人,就像我不會直接呼籲兄姊要支持誰擔任教會的長執是一樣的。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兄姊以信仰的良知來投票。

我對選舉有些堅持的信仰原則,就像在禮拜的場合,不會讓參選人上台講話或致詞,因為禮拜是在敬拜上帝,也不同意在當場分發文宣;但是任何參選人若是真心要敬拜上帝,我們都要歡迎他來禮拜。這一點三一教會陳福住牧師就相當有原則,他們教會有王雪峰與林重謨兩位兄姊擔任立委,他們就很清楚知道禮拜是個神聖的場合,他們也不會在聚會中為自己拉票。但是出了教會門口就是屬於公共空間,任何競選的活動我都予以尊重。

假設我們教會有會友參選,我的原則也是一樣的。但是,在他的競選總部成立需要安排感恩禮拜時,我會給予安排與祈禱。就像台中大墩教會的長老蔡明憲參選市長,李明憲長老參選立委,在其競選總部成立時,就舉行感恩禮拜來尋求上帝的引導與祝福,或是賴士葆邀請靈糧堂周牧師為其祈禱等,這都可以的。

除了這些原則之外,總會長期關懷社會公義與人權的先知性呼籲也可以提供兄姊投票時的參考。就像我們長老教會曾經在戒嚴時期指責獨裁政權,發表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更主張「廢除國民大會、總統直接民選」,也參與廢除刑法第一百條的惡法等許多關懷社會公義的議題,並關懷政治受害者的人權等。當時我們雖被惡意誤解,但作為上帝時代的先知受苦卻是值得。如今萬年國會改選,國大廢除,總統也直接民選,使我們今天才得以享受這些得來不易的民主與人權的價值。

過去幾十年來,為了反獨裁爭民主,也為了要建立台灣成為有一個比較人性化與民主的生活環境,有人因此入獄,但也有許多人以選票或是不同的方式給予民主的奮鬥者溫暖的支持,也因此民主改革的火花才不至於熄火。且台灣人民不喜歡用武力作為社會改革的手段,因此,選票變成是最好的語言,大家用它來表達對推行民主運動的心志。因為這樣一點一滴的一張選票,我們才有今天,而且讓中國共產黨政府非常頭痛,卻讓西方國家刮目相看的台灣民主浪潮。否則印尼今天街頭暴亂的景觀,早就在台灣持續演出好幾年,內耗社會成本。

想想看,是誰促進了今天台灣的民主運動,結束世界最長的軍事戒嚴?當政府查禁民主刊物,箝制言論自由時,是誰打破媒體壟斷開拓今天的言論空間?當疊床架屋的四級政府的行政制度,浪費人力、財力與行政效力時,是誰急呼改革呢?當軍隊實行蘇聯紅軍的黨軍制度,使國軍與黨軍不分,讓軍人模糊效忠對象時,是誰爭取軍隊國家化?這些都是爭民主的成果。

今天台灣的政治還需要我們繼續關心,特別是在立法委員的選舉上。立法院是國家的立法機構,也是與決定國家前途有密切關係的國會機構。重視它,就是在關心國家前途,關心它,也是在盡作為基督徒的公民社會責任,不能等閒視之。為此,總會過去如此,現在也如此以信仰的良知提出六項原則,提供兄姊投票時的參考,六項原則如下:堅定維護台灣主權獨立;支持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支持國會改造—立委減半、薪水減半、單一選區二票制;反賄選、反黑金、反賭博合法化;建立非核家園;改造惡質媒體。

除了參考總會的建議之外,對於這些有貢獻社會的民主人士出來競選的時候,我會給他們溫暖的鼓勵和愛,以選票肯定他們過去所付出的,或許這樣使他們更加勇敢地推動改革巨輪,使我們的社會得以更健康、更美好,進而看到台灣充滿上帝的公義與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