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3日 星期四

911的省思與祈禱

911的省思與祈禱
黃春生牧師

我教會加入之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已訂定2001-2010年為「克勝暴力10年」(Decade to Overcome Violence),期盼普世眾教會及基督徒致力於和解,以促成公義與和平的實現。而亞洲基督教協會(CCA)也決議今年關懷亞洲紀念主日之主題為「根植和平文化:克勝暴力」。當全世界眾教會與基督徒致力於克勝暴力的同時,卻驚見美國遭受恐怖暴力侵襲的殘酷事實。

九月十一日恐怖份子讓美國「緊急求救電話911」響不停。訓練有素的回教激進份子在這一天,挾持民航機衝撞紐約世貿雙子星大廈、五角大廈等經、政、軍中心。看到許多人在八十幾層樓難不住屋內高溫,而往下跳結束生命,一幕幕悲慘的畫面不斷從電視傳送出來,看了內心極為難過。我懇求上帝減輕苦難者的恐懼,安慰罹難者的家屬,更賜給世人有慈悲憐憫的心,學習耶穌基督的教導:「愛你的仇敵」。

紐約世貿雙子星大廈曾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更是令世人驕傲的科技文明指標,裡面集合世界經濟與科技的高級菁英。但是,我倒認為這兩座摩天大廈似乎僅象徵著人的驕傲,正如人類敗壞時所說:「來吧!我們來建造一座城,城裏要有塔,高入雲霄,好來顯揚我們自己的名,免得我們被分散到世界各地。」(創世記11:4)。若是,光有驕傲的經濟與科技,卻沒有憐憫與謙卑的處世態度,這樣的建築就算是人敗壞的記號。幾年前馬來西亞為了搶「世界第一」,在吉隆坡蓋了目前世界最高的雙子星摩天大廈;同樣地,台北市也將在信義區建築超高摩天大廈,其目的也在於彰顯「自己的名」,因為世人看「名」大過於謙卑與憐憫。如今紐約世貿大廈毀了,在譴責暴力之餘,我們也必須思考在追求物質經濟與科技之下,世人是否已經忘記憐憫與謙卑的可貴。

五角大廈所指揮的是全球最精銳的部隊和尖端的武器,但是,先知但以理對當時最強武力的擁有者尼布甲尼撒王說:「這是那守望的天使所決定的,為要使世上的人知道,人的國度是至尊上帝掌管的;上帝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人,上帝也可以使他掌權。」(但以理書4:17)接著但以理又說:「所以,陛下啊,請聽我的勸告,不可再犯罪,要秉公行義,憐憫窮人;這樣,你就會繼續昌盛。」(但4:27)換言之,上帝要掌權者秉公行義,憐憫窮人。

在人類的歷史上出現許多強權與富裕的國家,美國並不是最強盛又維持最久的國家。人類的文明史有許多創新的發明,但美國並不一定是頂尖的。畢竟人是有限的,人認為精心的設計總是不夠完美。但是,人卻極容易在輝煌中驕傲,因此,箴言16:18說:「驕傲導向滅亡;傲慢必然衰敗。」

當我們看到美國911的慘劇時,難免悲憤地向恐怖份子抗議。但是我更祈求上帝赦免那一群不滿現狀的恐怖份子,也求上帝憐憫美國,引導美國不再一味追逐富裕的經濟與武力強權。更求上帝使美國人記得先人信仰的腳蹤,就像印在美鈔上的一句話「In God We Trust」(我們信靠上帝)。不再追求「自己的名」,而求「榮耀主名」。

若要「榮耀主名」首先「收刀入鞘」,赦免敵人。因為以暴制暴無法解決衝突,耶穌就如此說:「把刀收起來;因為凡動刀的,一定在刀下喪命。」(馬太福音26:52)又說:「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太5:44)但願,上帝成就先知以賽亞的預言:「上主要解決國際間的糾紛,排解民族間的爭端。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賽2:4,紐約聯合國總部就刻有此經文,作為聯合國的異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