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6日 星期一

婦女團契紀念主日

婦女團契紀念主日

溫馨暖陽的三月天,有著女性的氣質,在這個屬於女性的月份裡:三月第一個禮拜五是「世界婦女公禱日」,全球婦女聚集在一起共同發起連鎖祈禱,為世界的和平與公義,為弱勢的孩童、婦女、老人祈禱。此外,除了三月八日為婦女節之外,總會也訂三月第一主日為「婦女事工紀念主日」,透過此主日來喚起全體基督徒一同來關心婦女的議題。

我們教會也在這一日舉行「婦女團契紀念主日」,這個主日不僅在紀念歷代婦女為教會所作的事奉與貢獻,更重要的是要喚醒眾教會能肯定婦女參與教會服事,並讓婦女在教會中能發揮女性特有的恩賜,無論是在教會的決策或信仰教導上,婦女都能和男性平等的參與。同時也期待尚未有團契生活的婦女踴躍參加。而婦女也應該意識到自己有義務與男性共同承擔教會的領導與管理,以善盡上帝所交代「管家」的責任與使命。

在過去十年普世教協(普世教會協會,包括基督教、東正教、天主教)中央委員會指定1988~1998年為「普世教協眾教會與婦女團結十年(WCC Decade 1988~1998)」。這個決定乃對於「全球婦女在教會與社會實況之關心」的深層回應。而普世教協也藉此目標,再確定應加強努力在教會結構中,男性與女性的伙伴關係及真正的平等關係。

在普世家庭中,不斷覺醒的婦女意識的確影響了婦女的生活,也影響了教會。此Decade的目標有以下五點:

+給婦女更多的權力去挑戰普世性的,以及她們所屬之國家及教會中對女性的壓迫性之結構。

+確定在決策層中,有婦女的參與和貢獻。

+彰顯婦女的觀點及婦女在公義、和平、受造物的完整諸議題中的奮鬥行動

+強化教會應從種族主義、性別主義、階級主義之束縛中得釋放,並從其壓迫、剝削婦女之教導與實踐中,重得釋放與自由。

+鼓勵教會要有實際的行動與婦女團結。

雖然普世教會有此異象和努力,但是我們的生活周遭仍然充滿婦女同工不同酬的狀況;在經濟困難時最先被裁員;鄉村地區沒有婦女發展計畫,其基本需求未被考慮;因種族歧視婦女蒙受被強暴的陰影;戰爭和飢餓使得婦女擔負兒女的責任加深;貧窮與性觀光再次把婦女推進從娼的火坑;惡化的經濟情況,使男人有挫折感,相對的性暴力之比例也逐年提高。因此,雖然Decade已經結束,但是關懷婦女的事工卻需我們不斷的付出和關心。

目前我們教會婦女參與小會、長執會的決策均有,也有參與諸多的服事。但是,固定參與的婦女人數總是十多人,希望尚未加入任何團契的婦女可以來加入婦女團契,讓團契成為信仰造就的搖籃。若是婦女團契鞏固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展諸多社區婦女的講座,如「婦女人身安全」、「遠離婚姻暴力」、「女性健康講座」、「親子教育」等,及對職場與居家婦女有幫助的事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