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一位熱愛信仰與台灣的音樂大師蕭泰然教授

一位熱愛信仰與台灣的音樂大師蕭泰然教授

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的蕭泰然教授在11月29日已經回美國定居,以養日漸衰弱的身體。離台前,他發表新作-清唱劇「浪子」。而我也受友人邀請到國家音樂廳聆聽,一起為他在音樂事奉上作見證。在此就將所認識的蕭教授介紹給兄姊。

蕭教授的聖樂作品,我很喜歡吟唱,而他也是本土聖樂創作者中,最為人所熟知,也最受海內外音樂界所肯定的音樂家,其台語詩歌創作「至聖的神聽阮祈檮」、「我的心神啊!你著讚美耶和華」、「耶穌召我來行天路」、「信、望、愛」、「主禱文」、「詩篇八十四篇一你居起的所在怎樣許可意愛」、「詩篇二十三篇一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等,均流露出動人的懇祈,觸動人心。在本土民謠作品上有「玉山頌」、「嘸通嫌台灣」、「蕃薯不怕落土爛」、「出外人」、「點心擔」等則風格浪漫,不時呈現濃厚的鄉愁,令人動容。其中「玉山頌」更在陳水扁總統就職時為壓軸演出。1999年他的小提琴作品「台灣情 泰然心」榮獲金曲獎,更是對他多年貢獻的肯定。

要了解蕭教授的音樂創作成就與本質,必須從其身為台灣人及基督門徒雙重身份上著手。他的音樂表達了台灣人長久以來被壓抑的心聲,但卻非以憤世嫉俗的激倩方式呈現,相反地,是一種溫柔謙卑的入世情懷,而這正是基督信仰的精神所在。他成長於傳統的長老教會家庭,祖父是傳道人,父親是長老,母親則是留日鋼琴家,在全高雄只有兩架琴的艱困年代裡,他有幸終日浸淫在音樂的世界中,教會音樂、聖詩、讚美詩以及宗教意味濃厚的西洋古典樂,形塑了他對音樂的熱情及對敬虔的體會。

蕭泰然教授的音樂富涵生命力與對鄉土的深情,曾創作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民進黨遊行時常唱的「出頭天進行曲」即是出於他的手筆,雖然創作的基點非關政治,卻使他在戒嚴時期成為黑名單,為此,他遠赴美國,在異鄉度過人生中最重要的歲月。卻顧所來徑,蕭泰然沒有失落的傷感,仍以一賞平靜溫柔的口吻說道:「凡事都要謝恩,雖然我只求平靜地度過此生,上帝卻使我的一生充滿風波起伏」。

深為糖尿病、心臟病所苦的蕭泰然,憶起1993年那次攸關生死的心臟手術時,猶自印象深刻地說道:「當時血管迸裂,幾近於死,連醫生也宣告已經沒有希望,我只有檮告上帝:『我的(一九四七年序曲)還沒有完成,總共要寫六、七十頁,現在才寫了兩頁,如果我死了,你要幫我完成!」上帝聽了他的祈求,存活他的生命,1994年他完成了「一九四七年序曲」。自此,蕭泰然對生命中「不可知的變數」感受日深,這更使他深信,音樂是上帝所予的託付,且以保羅「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為對比,說道:「我不作曲就有禍了」來表達自己對上帝至重至深的愛,「我還有很多事沒有做,還沒有資格被上帝召去」,他願意用餘存的光陰來為教會、為台灣譜更多曲子。

一首令人敬畏的作品「一九四七序曲」於1995年6月3日在北加州的屋崙大會廳舉行世界首演。他說:「我盼望能用音樂、用愛來為二二八療傷」,「序曲」不是悲歌,而是為要帶出盼望,與其說「一九四七序曲」是對台灣歷史的反省,不如說它是一種「邀請」,邀請我們以愛、以信心、以團結來重建我們的家鄉,締造一個鳥語花香、民主自由、族群共融的美麗島台灣,這也正是「序曲」的信息所在。後來,「一九四七序曲」在台灣(國父紀念館)首演時,我也榮幸參與合唱。「一九四七序曲」隨後在俄羅斯、美國等地多次發表。

隨著音符的高亢與低吟,蕭泰然長老以演繹上帝的愛為終生職志,他用音樂見證了對基督信仰的熱愛,以及對台灣土地的情。是我們主內兄姊的好弟兄,也是我們的模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