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米爾維安橋之戰

米爾維安橋之戰(The Battle of the Milvian Bridge)
公元312年10月28日

公元312年10月28日君士坦丁(Constantine I)在米爾維安橋之戰(The Battle of the Milvian Bridge)擊敗馬克森提(Maxentius),統合羅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死後的四分制,再次統一羅馬帝國。

君士坦丁將這次的勝利歸諸於上帝的帶領,眾所周知,312年10月27日晚上,隨著軍隊戰鬥陷入膠著並露敗跡,當晚君士坦丁在夢中得到一個異象,上帝命令他「在他的士兵的盾牌上描繪異象」(參閱《迫害者之死》 44.5)。君士坦丁遵照夢中的命令,在盾牌上標上代表「基督」的標誌。歷史學家優西比烏斯描述此圖徽為☧, Chi-Rho(即希臘文ΧΡ)標誌。君士坦丁大帝登基之後,313年頒布米蘭敕令 (Edict of Milan)宣布基督教為合法宗教,發還教會教產,並尊崇耶穌基督為救主。380年2月27日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I)頒布帖撒羅尼迦敕令(Edict of Thessalonica)宣布基督教為國教。

The Chi Rho is a Christian symbol for “Christ” written by superimposing the two Greek letters “Chi (X)” and “Rho (P)” which are the first two letters in Greek of the name of “CHRist.”


🎞圖:第四世紀石棺上的大理石上的 Chi-Rho 圖徽,梵蒂岡博物館。
載自:Jebulon, CC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9889493



🎞圖:君士坦丁大帝的繼任者馬格嫩提烏斯皇帝(Magnus Magnentius)就任時製作的 Chi-Rho 圖徽銀幣。
載自: Classical Numismatic Group, Inc. 
http://www.cngcoins.com,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801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