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聶斯多留Nestorius

聶斯多留Nestorius
公元431年10月25日召開以弗所大公議會

公元431年10月25日召開以弗所大公議會(the Council of Ephesus),即當時普世所有教會的代表齊聚以弗所召開會議。會議中亞歷山大主教區利羅(Cyrillus Alexandrinus)強烈地批評君士坦丁主教聶斯多留(Nestorius)拒絕稱呼馬利亞為「上帝之母」(Θεοτόκος),又指責聶斯多留的基督論為異端。聶斯多留的基督論在公元451年的迦克墩大公會議又被認定為異端。導致聶斯多留的學生及支持者遷移到波斯的「東方教會」。聶斯多留認為童貞女馬利亞只是生育耶穌肉體,而非付予神性,因此反對將她神化、禮敬,應以「基督之母」(Χριστοτόκος)的稱呼取代「上帝之母」(也作「生神者」)。

聶斯多留的基督論,以今日的神學來看,是與基督新教的基督論相當的。聶斯多留的基督論簡要如下:耶穌基督與聖子不同,但位格與住在其內的聖子聯合,是同時有一個神格與一個人格的人,是永恆,而不是肉體,結合成一個「位格的合一」(Hypostatic Union)即「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因此是完全的人與完全的神,有兩個實體(οὐσία),但只有一個位格(πρόσωπο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