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Biko(比科)

Biko(比科)
黃春生
紀念74年前3月11日林茂生、陳炘、王添灯的殉道
也紀念香港、緬甸追求自由與公義的殉道者

1980年知名搖滾歌手Peter Gabriel 發表了歌曲〈Biko〉,為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的殉道者 Biko(比科) 持續發聲,世人對南非的種族隔離也日漸重視,形成來自國際的壓力,而後在1994年廢止種族隔離政策。這一段為自由、為公義的艱辛奮鬥裡,有許多人殉道,Biko是其中的一位。

Steve Biko 在曼德拉等抗爭先賢紛入獄後,年輕的Biko接下他們遺留下的火炬,宣揚著黑人平權,提出那句著名的口號「black is beautiful」。他風趣健談,極富個人魅力,並企圖和白人社群對話,讓對方了解黑人的處境和追求,這樣開放的態度替當時激進、穩漸的兩種力量間,提供了平衡,號召了更多人的認同與投入,不分膚色。更重要卻又更不幸的,Biko所發揮的影響力來自於他的去世,如同當時南非無數的民權運動者,1977年9月 Biko在羈押的過程中喪命。

“You can blow out a candle, but you can't blow out a fire. Once the flames begin to catch, the wind will blow it higher.” 
~Peter Gabriel, 〈Biko〉

你能吹熄蠟燭,但你不能吹出火。
一旦火苗蔓延,風將它吹得更高。
~Peter Gabriel, 〈Bik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