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1月15日是三個重要人物的冥誕

1月15日是三個重要人物的冥誕

植村正久牧師、李登輝總統、馬丁‧路德‧金恩牧師

◎植村正久牧師
蔡培火1916年4月,在林獻堂的資助下前往日本留學,並考上東京高等師範學校理科二部(物理化學科)。他在1917年結識植村正久牧師接觸到日本無教會主義加入查經班,並於1920年4月25日於日本東京富士見町教會受洗。富士見町教會極為開放,接納臺人在此集會與活動,植村牧師亦為臺人介紹日本重要官員、議員,更安排林獻堂、蔡培火晉見原敬總理大臣。植村正久牧師也是上與二郎牧師的恩師,因此上牧師與蔡培火也成為莫逆之交,上牧師對蔡培火的臺灣民族運動更是不惜大力的支持。在植村牧師的推薦下,上與二郎牧師前來台北擔任幸町教會(台北濟南教會前身)牧師。

◎李登輝總統
李登輝思想的啟蒙者新渡戶稻造也是一位基督徒,也是屬於日本無教會主義者,1901年他來台灣時,曾在日本台北基督教會(幸町教會前身)聚會。而植村牧師早在1894年〈基督教と武士道〉與 1898 年〈基督教の武士道〉以歐洲教會之騎士道精神論述過基督教與武士道,他的論述更啟發新渡戶稻造在1899年著作《武士道》一書,闡述一個受過基督教洗禮之新的武士道。

◎馬丁‧路德‧金恩牧師
1月15日是馬丁‧路德‧金恩牧師的生日,美國總統雷根在1983年11月2日在白宮簽署,將每年一月第三個禮拜一訂為「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來紀念他。第一次全美放假紀念是在1986年1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