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加爾文的公民不服從

【加爾文的公民不服從】 

黃春生牧師 

古希臘文εκκλησία被翻譯成「教會」一詞以前,乃是特指「公民會議」,就是指被呼召出來代表人民所組成的集會或會議。《新約》作者刻意用充滿公共性、政治性、議會性的εκκλησία(教會)來形容基督徒是一群被呼召出來的上帝國「國民」,意味著基督徒是某種國度觀的政治團體。教會並不是要取代任何政權,但教會卻是特殊的政治團體,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政治團體,渴望實踐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約翰.加爾文基本上遵循「政教分離」的兩個王國理論。加爾文相信,在上帝所設立的世界秩序中,政治扮演積極且高尚的角色。但加爾文認為人性的軟弱,因此也對政府的功能與權力做了相當程度的限制與規範。 

加爾文認為政府是上帝所設立的,要賞善罰惡,維持對上帝的禮拜。面對不公義的統治者時,他認為「私民」(private person)的基本態度應該要忍受並祈求上帝的拯救。但他相信上帝會興起祂的僕人,或藉由惡人,來除滅暴君。 

約翰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說:「地上君王違背上帝的時候,就是他們失去權力的時候,並且他們也不配被人指望。我們應該斷然地向他們挑戰,而不是順服他們。」 

加爾文也強烈主張,在政治體制中的監督者或「次要官員」(lesser magistrate)都有抵抗暴君的責任。最重要的是,當統治者違反上帝的旨意時,人民不應該服從之。在十六世紀的處境中,加爾文所提倡的是「體制內的革命」以及「不服從的公民抵抗權」。 

早在耶穌的時代裡,耶穌說過一句底層反抗的雙關語:「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 

在羅馬帝國裡,3%菁英統治97%的奴隸及人民,菁英享受65%以上的資源,「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在菁英階級耳裡它充滿順從的意味,但有人就聽得出其中隱藏的顛覆信息:「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世上的一切都歸屬上帝的攝理。 

學者James Scott引用衣索比亞的諺語總結這類非暴力抗爭:「將軍(或皇帝、地主、行政官、主人)路過時,小佃農就會鞠躬哈腰,然後放一個屁。」鞠躬代表屈服,表面上的屈服其實是在隱藏冒犯與輕蔑的放屁。非暴力之所以需要隱藏、偽裝、匿名,是為了保護不滿份子的身份。儘管短時間無法改變受壓迫的現狀,但確實能夠累積公義之怒。藉由愛與非暴力,逐步來改革社會與世界,使其朝向新天新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