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四活物彩色玻璃

四活物彩色玻璃
黃春生
台北濟南教會大禮拜堂正門四活物彩色玻璃,於今日2020.11.12進行安裝作業,並在11月22日設教124週年作為獻禮。在本會有志者的奉獻下,教會大門四片玻璃將安裝四活物彩色玻璃。
基督徒藝術家為了呈現神聖美感,決定用厚板玻璃,每一小片磨斜邊然後整體用銅箔包邊再用錫銲燒結,藝術效果最美!因為每片尺寸都很小,磨邊工作更難、較花時間。

⭕四活物象徵四福音書:長有翅膀的人象徵馬太、長有翅膀的獅子象徵馬可、長有翅膀的牛象徵路加、鷹象徵約翰。

⭕四活物來自舊約《以西結書》、新約《啟示錄》。
舊約《以西結書》
「四個活物各有四張臉:前面的像人,右邊的像獅,左邊的像牛,後面的像鷹。他們各有一對翅膀往上展開,跟鄰近的翅膀連接,又有另一對翅膀遮蓋自己的身體。」(以西結書1:10-11)

《以西結書》四活物的順序是依照福音書編輯的排序順序。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

新約《啟示錄》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小牛;第三個有一副人的臉孔;第四個像飛鷹。」(啟示錄4:7)

《啟示錄》四活物是依照福音書寫成的時間順序。馬可福音、路加福音、馬太福音、約翰福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