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為理想、為信仰、為價值「攬炒」的參孫

為理想、為信仰、為價值「攬炒」的參孫
黃春生
「攬炒」是什麼?直白來說,就是玉石俱焚的意思。聖經中最著名的「攬炒」人物就是參孫。參孫小時候就被賦予很高的期待,被獻為歸主做拿細耳人。但長大的他卻是放蕩不羈,是父母眼中的叛逆子,是社會裡的惡霸,在情慾中迷失自己,看輕上帝賦予力量的秘密,也就是出賣了上帝。因此,使他受盡苦難,他的眼睛被弄瞎,被關進牢裡,成為被羞辱沒有尊嚴的廢人。這段日子他懺悔,他頭髮留長之後,他想以「攬炒」來守護信仰、守護價值,守護他所愛的家人。
當參孫被帶到神廟的正殿兩大支柱中間。非利士人起哄嘲笑他,參孫就向上帝祈禱說:「至高的上主啊,求你記念我!上帝啊,懇求你再一次賜給我力量。」說完,參孫用盡全身力氣把柱子推倒。整個房子就全都倒了,把神廟裡的人都壓死了,參孫自己也「攬炒」了。
從香港的Water Revolution裡,我看到香港的參孫「武勇」。許多武勇的青少年,他們的生命經歷很像參孫,每個人都有坎坷的人生歷練。對類似參孫處境的人來說,為了崇高價值與信仰而「攬炒」並不是件壞事。他們用生命維護了崇高的價值與信仰,人類歷史上,往往是這些殉道者鋪陳更光明的未來。
從香港超過百日抗爭的人權運動,讓我看到懷抱主張攬炒的人,他們相信曾經在香港備受珍視的核心價值即將被消滅,而香港一切最重要的三權分立的民主體制也快要傾覆。既然這是不可避免的終局,那麼在臨死這一刻,他們至少也要讓中共及魁儡特區隨著「攬炒」,因為他們認定中國中央政府就是造成香港今天這個局面的元凶。既然,香港與進步社會即將消逝,為理想、為信仰、為價值「攬炒」的香港參孫,將會後浪推前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