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異議份子耶穌

【異議份子耶穌】
黃春生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神學倫理榮休教授侯活士(Stanley Hauerwas),曾於2001年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美最佳神學家」。他與韋利蒙(William H. Willimon)合著《異類僑居者》(Resident Aliens: Life in the Christian Colony),書中說:「到教會就是抗爭」,而抗爭最基本的元素是道德勇氣和創意,學習耶穌「甘心做異類」去實踐信仰:不參與惡事或可能會產生惡的事,因此學習耶穌以非暴力,做應該做的事。耶穌的言行在當時掌權者眼中是極具威脅性的異議份子,對抗既得利益掌權的統治結構,以行動關懷社會邊緣人,為弱勢者爭取權益。「異議份子耶穌」應該是基督徒轉化世界的態度。

如果「抗爭」是為了利己、謀利,就會變質,異化成為一種「賺得全世界」的舉動,結果抗爭者就會喪掉自己的生命,淪為墮落世界的共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