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扼殺未來?

扼殺未來?
黃春生牧師

德國政治學者諾埃勒-尼曼(Elisabeth Noelle-Neamann)觀察群眾的「公眾輿論」形成過程中,發現一種普遍且極具意義的現象,她稱為「沉默的螺旋」(spiral of silence)。也就是,人為了「自我」的安全,而選擇沉默,或是「自我審查」而選擇噤語,甚至還會隱瞞自己的本意,而說出違背本意的反話。「沉默的螺旋」的自我審查之下,人所說的「反話」,往往會變本加厲的堅持邪惡,扼殺人對良善進步價值的渴求,扼殺人類的未來盼望。

過去「小孩子有耳無嘴」的恐懼,迫使人閉嘴陷入「沉默的螺旋」。然而,耶穌俯就世間,他以愛與非暴力的勇氣逆流、對抗「沉默的螺旋」,他所帶來的改革,今日仍不斷在激勵我們,促使社會與世界不斷的改革,朝向良善與進步的價值。

台灣過去有許多社會良知者對抗邪惡獨裁的黨國威權,帶領公眾爭取言論自由、民主投票,破除「沉默的螺旋」的魔咒。但如今,中共邪惡獨裁政權,透過武力威脅、網路霸凌,對李明哲、周子瑜的「殺雞儆猴」,製造一波波的「沉默的螺旋」,台灣人豈可「自我審查」?豈可自毀民主、自由與人權?豈可扼殺子孫的未來?

中國公眾裡「沉默的螺旋」禁錮嚴重,歷經鎮反到反右,從大饑荒到文革,甚至在八九「六四」的鎮壓下,有太多人自我審查、被噤語,不敢尋找歷史真相,不願面對未來挑戰,選擇淡忘、遺忘或壓抑到潛意識,這會是邪惡獨裁者所樂見的。但如此的世界,將因「沉默的螺旋」而向下沈淪。2019年6月4日「六四」起義?屠殺?即將屆滿三十年,盼望中國的公眾能夠打破「沉默的螺旋」,免得扼殺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