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關於「趕鬼」

關於「趕鬼」
黃春生牧師
在台灣,醫病趕鬼曾經「流行」過一陣子,曾經有靈恩派的基督徒來找我,說她的教會牧者告訴她,她「卡」了很多鬼,以至於她提心吊膽而失去「信心」,她希望我能夠為她「趕鬼」。聽到這樣的事情,頗令我詫異,這跟我所認識的信仰很不一樣,她能夠娓娓道出她的問題,顯示她的理性、邏輯、溝通並沒有困難。在我的經驗裡,我不會將她視為「被鬼附」。

我曾經有「趕鬼」的經驗,當時對方兩眼呆滯無神,眼睛無法直視我,也無法與我有正常對話,當人抓住他的雙手時,她力量極大可以掙脫,甚至在地上瘋狂地翻滾。我奉主耶穌的名問她叫什麼名字時,她所說的名字根本不是她本人,這是我遇到很典型被「鬼附」的例子。

我也曾遇到一位大學女生,因為多日無法正常入眠,精神不濟、恍惚,被朋友帶來找我,我們對話時她都很正常,她說在晚上睡覺時,會有「鬼壓床」、「掐脖子」的情況發生,諮詢下知道她並非是壓力或精神耗弱,而是因為她是獨生女,家族已經三代開「金紙店」,阿公要她大學畢業後回家繼承家業,她拒絕之後,那時起就斷斷續續遭遇邪靈的「攪擾」。在多次的趕鬼之後,這二個人後來都逐漸脫離邪靈的攪擾,恢復正常生活了。在我的經驗裡,絕大多數是屬於「精神」或「心理」層面的困擾,牧師可以以信仰來協談,但關於醫治的事,我會建議轉介給更專業的精神科醫師、諮商師或心理師來協助。

馬可福音1:21-27記載耶穌在迦百農會堂趕走「污靈附身」的人,希臘文「污靈(污鬼)」的原文是pneuma akatharton (πνεῦμα ἀκάθαρτον; 複數是pneumata akatharta)。而英文catharsis「宣洩」、「淨化」這個詞,是源自希臘文akatharton(污穢),用在關於情緒時,常翻譯為「情感宣洩」、「精神淨化」。會產生污穢就是久未清理堆積污垢,同樣的若是情緒、心靈堆積污垢,對人來說很容易產生精神與心靈上的障礙。有可能古代所謂的「鬼附」就是情緒、心靈堆積污垢所產生。以現代觀點來看這類「污靈」纏身的人,他們需要的是「心靈清淤」,也就是將內心壓抑已久的情緒釋放出來,到底壓抑多久?或許打從「原生家庭」就受到傷害,或許在生活中就遭遇諸多「苦毒」,此時若能透過心理師、諮商師的專業必可提供很大的幫助,當然牧師對於信仰上的教導,也能提供積極有效的幫助,但千萬不要找「恐嚇型」的牧師,他們非但無法使人得釋放,反倒使人心生恐懼,喪失對主的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