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教育

教育

這一則網路文章,無法求證。但故事卻能發人深省。

二戰後,一名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成為美國一所學校校長。每當有新老師來到學校時,校長就會給這位老師一封信。

~~~~~~~

親愛的老師:

我是一名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我親眼看到了人類不應當見到的情境:毒氣室由學有專長的工程師建造;兒童被學識淵博的醫生毒死;幼兒被訓練有素的護士殺害;婦女和嬰兒被受到高中或大學教育的士兵槍殺。

看到這一切,我疑惑了:教育究竟是為了什麼?我的請求是:請你幫助學生成長為具有人性的人。你們的努力決不應當被用於創造學識淵博的怪物,多才多藝的變態狂,受過高等教育的屠夫。

只有在使我們的孩子具有人性的情況下,讀寫算的能力才有其價值。

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

~~~~~~~

教育的意義和根本,教師每天都要反思。教學法、教材和教案等每天都在變,唯傳授真善美這事,請時刻掛在心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