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人權宣言四十週年紀念林清泉長老

人權宣言四十週年紀念林清泉長老
黃春生牧師
林清泉長老2/9安息主懷,3/4(六)下午2:00在濟南教會舉行告別禮拜,他是一位信仰的勇者與人格者,在此特別透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四十週年之際,來紀念這位信仰的長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71年「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和在1975年「我們的呼籲」,國民黨的政府絲毫沒有改變其總攬 黨、政、軍、特、法、教、財、公的獨裁專制和恐怖統治的本質。1977年6月底美國發表消息,聲稱要與中國外交正常化,以及國務卿范錫和總統卡特即將陸續訪問中國。台灣社會瀰漫恐懼與不安,因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常置委員會(以下簡稱「總委會」)於7月12日決定要致函給美國總統卡特,並通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眾教會,以表明我們教會的立場。
當時,林永頌長老的父親林清泉長老擔任總常委,參與長老教會人權宣言的草擬,在風聲鶴唳的年代裡,挑戰大家的信仰勇氣。林永頌長老分享說:「那時我哥哥姐姐都已北上求學或工作,只剩讀高中的我在家,記得爸爸每次要去開會,都會跟我一起為這件事迫切禱告。」
1977年8月16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委會通過並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人權宣言除函送美國總統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眾教會外,也發表於8月21日的《台灣教會公報》(第1329號),並函寄給政府有關單位。
人權宣言發表之後,遭遇了最大的挑戰。第25屆總會通常年會即將在1978年3月底召開。這是國民黨的政府要破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其人權宣言的機會。在這一屆通常年會中,人權宣言能否得以接納通過?還有,高俊明牧師能否連任總會總幹事之職?高牧師早被國民黨政府視為「眼中釘」,是人權宣言的「始作俑者」,又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最高象徵人物。國民黨政府已策劃要如何壓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年會中否決這兩個議案。
總會年會召開的前一天(3月27日)下午,有位原住民牧師來到太平境教會的庭院,遇到張宗隆牧師。他自我介紹是中部布農族的某某牧師。「現在有50個牧師和長老在台南集合,國民黨要用遊覽車把我們載到台南高工,每個人發給一千塊。」要他們在總會議會中全力反對上述二議案。他說,他是利用午餐的空檔趕來通知。說完話,他就匆匆離開。
那屆年會,不止台東阿美族中會的議員被帶去台東國民黨黨部訓話,台中信義鄉布農區的牧長也被帶去台中縣國民黨黨部「集訓」,主要目的都是要他們在年會中反對總會的議案,年會期間甚至有救國團的工作人員冒用出席證在議場發言被檢舉出來。有一位長老,也就是前花蓮縣代理縣長柯丁選,他要求出席總會,總會發給他貴賓證。他要求發言時說:「我以生命保證,如果高俊明牧師不當總幹事,生命安全絕對沒有問題。」很明顯,他受命要影響年會。
第25屆通常年會議案討論時,其中一位傾向國民黨的代表提議:總委會所有議案除高俊明牧師續任及人權宣言外,全部通過。如果沒有認真聽,還以為支持總委會的議案。
林清泉長老善於開會反應迅速,立即報上自己姓名,大聲表示改議:總委會所有議案全部通過,高俊明牧師續任及人權宣言案並以無記名秘密投票方式表決。長老教會通常年會的表決都是舉手方式,這二個議案破天荒以無記名秘密投票的方式表決。
投票結果:高總幹事連任案在總數312張選票中,反對49票,棄權8票,得票255票當選;人權宣言案經過正反雙方激烈辯論之後投票,在總數294張選票中,反對49票,棄權 10票,235票贊成。
票數的統計出現兩個特殊現象。第一、這兩個議案的反對票數都是49票。這49票是國民黨的鐵票。但是,那位「跑票」的議員,相信就是這位冒著危險到太平境教會通知的原住民牧師。他可說是50位被挾持的議員中有信仰良知者。
今年是「長老教會人權宣言」四十年週年,認識這一段歷史的同時,也讓我們認識林清泉長老正直公義、不畏懼惡勢力,勇於仗義執言,敢言人所不敢言,是一位有勇氣的「人格者」。

林清泉長老喜愛的經文:「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利米書33:3)

*參考張宗榮牧師、盧俊義牧師的資料

找到了!那位愛主愛台灣的原住民勇士
2023年4月12日 台灣教會公報
1978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25屆年會中,拒絕被國民黨當權者收買的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