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孤挺花的種植

孤挺花
學名:Hippeastrum hybridum, Amaryllis
科別:石蒜科孤挺花屬
(最新分類已經歸入百合科Liliaceae,為多年生鱗莖花卉)

生長週期:
(1)養球:花期過後到冬天來臨前,日照超過八小時,葉片可大量增長,使鱗莖(球莖)變大、儲存營養。球莖直徑超過五公分以上,隔年才有足夠養分開花、長出側球。
(2)冬眠:台灣屬亞熱帶,基本上不用刻意讓球莖冬眠。若要控制花期,可以在十一月天氣轉冷,可以將葉片剪去,將球莖挖掘出來,保留部分鬚根,用微濕報紙包裹再放入塑膠袋中,放入冰箱冷藏。隔年一月種植,注意日照充足,很快就可以長出嫩葉。
●如果不放入冰箱冷藏,也可以放在盆栽內,剪去葉子避免消耗球莖養分,此時水分可以減少,一週濕潤表土一次即可,或是不澆水。
●球莖直徑少於五公分者,不剪去葉子,不建議冬眠,可以每星期施磷、鉀肥。
(3)重植:盆栽或土壤至少二年要翻土一次,換上疏鬆含豐富腐殖質的土壤,並將球莖重新植入。球莖需露出土表三分之一
(4)分殖:利用重植的機會,可以將球莖旁長出的側球分離出來另外栽種。
(5)花期:復活節前後(3-5月),移到陰涼處,可以延長花期。照顧良好的大球莖,有時在秋涼時期還可以再開花。
土壤:疏鬆含豐富腐殖質的土壤。可以用泥炭土、河沙、碎石和珍珠岩、腐植土混合作為土壤。排水不良容易使鱗莖和鬚根腐爛。
光照:半日照至全日照均可。
溫度:最適合的生長溫度在21℃-30℃之間。12℃以下或36℃以上,生長會停滯。
澆水:長新芽、開花期,土讓應澆透、鬚根不可浸泡水中。溫度超過30℃的夏天,可以每天澆水。冬天葉子枯黃進入冬眠,避免澆水,讓球莖休眠。
施肥:(1)新芽長出後,每隔兩星期應施一次均衡肥。(2)夠大的球莖,在花期前施以磷肥,可以催花。(3)花謝後改為每星期施磷、鉀肥,進入養球階段。(4)冬眠時期,一週濕潤表土一次即可,或是不澆水,也不施肥。
繁殖:(1)種子繁殖。(2)側球繁殖。(3)鱗莖繁殖。
品種:Rock'n Roll,2017.4.16攝
品種:異域寧芙(Exotic nymph),2017.4.16攝
品種:Rock'n Roll,2017.4.11攝

品種:Alfresco(露天)
品種:Michelle Maree 
品種:Ragtime(散拍節奏)
品種:Double Rouge(紫砂胭脂)
Hippeastrum hybridum, 品種:Mary Paige

品種:Mary Paige, 2017.3.11含苞待放

品種:Pink Wonder, 2016.4.25分殖
品種:Pink Wonder

彭明聰長老娘種植/2016.4.25攝於濟南教會
品種:Pink Wonder 
彭明聰長老娘種植/2016.4.25攝於濟南教會
水礫耕孤挺花
球莖不能泡在水中,根部可稍為在水中
(感謝陳福典長老贈送的球莖)

品種:Celica
2016.4.25分殖
喜鵲~嬌客來訪/2016.4.25攝於濟南教會
球莖種植圖
品種:Red Lion
1997年前從以色列屯墾區帶回來的孤挺花(Amaryllis, as Hippeastrum)一顆球根,
經過爸爸的種植、分株,如今媽媽接手栽種,又分株許多。

孤挺花品種有二千多種,且可不斷嘗試配種,若孕育出新品種還可以申請命名及專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