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不要白白浪費你的苦難】

【不要白白浪費你的苦難】
(寫給正在遭受苦難的同工)
黃春生牧師

體恤別人的苦難是重要的,因為我們總會有經歷痛苦的時候。或許你渴望有個沒有苦難的人生。但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正常情況下,人都會盡量避免痛苦。當我發燒頭痛,首先會去吃普拿疼,因我要退燒、止痛。當我躺在牙科診療椅,鑽機鑽在疼痛處,我會隨時發聲抗議,因為我不要繼續疼痛。當我們的人生遇到苦難,我們大致也會想終止苦難及痛苦。可惜,苦難往往不受我們控制。我們的人生遲早會經歷痛苦。苦難是人生不可避免的經歷。 正如約伯記 5:7所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 如同火星飛騰。」

或許我們當中有人遭遇不幸,這只是遲早的事。我們關心的人也許會得重病,我們自己也許會得重病。父母、親人也會去世,甚至與我們相近的人也會驟然離世。我們周遭有些事情發生得不合理,甚至讓我們詫異及措手不及。苦難會進入我們的人生,然而你並不明白它為什麼會發生。

你無法阻止苦難的發生,但你可以決定在遭遇苦難時要如何應對。你無法除去它,但你可以轉化它。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說:「英雄常食苦難與試煉的麵包。」因此,不要白白浪費你的苦難,因我們始終會經歷苦難,所以不要浪費你受苦的經驗。 正如使徒保羅親身的體驗,「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 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