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什麼是論斷?

什麼是論斷?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馬太福音7:1-6)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馬書14:4)


「到底什麼是論斷?」許多論斷他人的人,都不覺得自己在論斷,認為只是「發表意見」而已。另一個極端就是「發表令人不悅的意見」,覺得會令人生氣的言論才算是「論斷」。

《聖經》很清楚教導,基督徒要說二種話,一種是「造就人的話」,一種是「愛心裡的誠實話」,偏偏這二種話,都很容易被現代人誤以為是論斷。



第一種話「造就人的話」
「造就人的話」千萬不要解釋成「人家喜歡聽的話」,要不然基督徒全成了不折不扣的馬屁精了。造就人的話會不會是責備的話?當然會啊!

造就人的話,往往是不傷人自尊的真誠提醒,經常是發人深省的不同觀點。甚至,不在於言語用詞,更在於說話者的成熟態度與生活智慧。

第二種話「愛心與誠實的話」
說愛心與誠實的話,難度更高,因為要兼顧「愛心與誠實」。在講人情世故的社會中,「不得罪人」往往是說話的最高原則。如果只會說好話,說「正面的話」就變得虛偽,當大家都說難吃,你也覺得難吃,但是不想說出負面的話,堅持正面表述,硬要說「只是口味獨特」,因為你不想跟論斷沾上邊,但是很肯定的是,你的朋友也會愈來愈少,因為你自己的口味也很獨特。說出自己誠實的感受,當然不是論斷。

愛心與誠實都是人內在的品格,對基督徒而言就是要從內在發出基督之愛,就是彰顯基督赦免與救贖的愛。若我們的話語甚至行動,可以讓人感受到基督的生命,我們就在實踐「用愛心說誠實話。」(弗4:15)

上帝是看人內心的上帝,自大、自義、自私的內心往往就會說出論斷的話。自大者目中無人、無上帝;自義者驕傲、貶抑他人;自私者貪婪、掠奪。如此自大、自義、自私者的言論往往充斥著論斷,不但無法造就人,更看不到有愛心與誠實的內心。因此,除去自大、自義、自私,我們才能在說話上受到造就。

在馬太福音7:1-6中,耶穌所說「不要評斷/論斷人」的意思,是反對那種偽善和審判的態度──為要抬高自己而貶低別人,自視聖潔而定他人有罪,貪婪掠奪而吝嗇。耶穌並不是一概而論反對所有批判思考,這點是需要特別注意的。耶穌教訓我們要認出假教師來(7:15-23),保羅也教導我們在教會裡應該有紀律(林前5:1-2),相信上帝是最終的審判者(林前4:3-5)。

2 則留言:

信徒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信徒 提到...

耶穌當面對法理賽人文士說 你們有禍了,,,也在門徒面前批判過法理賽人,,,
論斷應該屬於惡意性攻擊 是加油添醋 把沒有的自己加添。跟批評很像
就如 試探跟試煉外在很像 但實質不同內涵道理一樣。批評就是針對錯的加以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