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香港「雨傘革命」

香港「雨傘革命」The umbrella revolution in Hong Kong

為歷史留紀錄與反省,記2014.9.22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發起罷課「學運」,9.27社運界響應發起「佔中」行動。

必讀「香港發生什麼事了?」香港中文大學老師從頭解釋給你聽
長老教會的創建者約翰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說:「地上君王違背上帝的時候,就是他們失去權力的時候,並且他們也不配被人指望。我們 應該斷然地向他們挑戰,而不是順服他們。」













相關連結與報導
OCCUPY CENTRAL HONG KONG - Tear Gas, Riot Police and Chaos on the Streets of Hong Kong(2014..9.28)

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等社會運動組織發起爭取行政長官普選的71大遊行,只是規模較小,2003 年逐漸擴大,而到了2014年進入了白熱化的狀態。2014年,香港「佔領中環」運動委托進行的「6·22民間全民投票」,公投結束過後,組織公布總投票人次約為78萬,針對行政長官選舉,要求市民在真普選聯盟方案、人民力量方案及學界方案三個政改方案中作出選擇,由真普選聯盟方案,成為佔中運動行動支持及推動的方案。

但是在8月31日中共人民代表大會1200人的樣板委員否定香港主權移交時的承諾,在2017年的普選並非由全體港人投票,而是由中共篩選過後的候選人,再經由中共所控制的選舉人投票。因此,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在9月22日發起罷課學運,向港府及中共提出強烈的抗議,抗議中共中央落閘,封殺真普選。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簡稱學聯)是香港最大的學生組織。由八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所組成的。 其中包含香港大學學生會、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香港城市大學學生 會、嶺南大學學生會、香港樹仁大學學生會、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現任主席為香港大學的周永康。

專上學聯主要訴求:(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於9/22發表) 
1. 確立公民提名權為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方法。 
2. 展開立法會改革,廢除立法會所有功能組別議席。 
3. 人大常委會要向港人道歉,撤回政改決議否則,梁振英、林鄭月娥、袁國強及譚志源等主事政改的問責官員 當應引咎辭職。

9月22日當日,已經有1.3萬名學生投入罷課行列,學生遍及香港8所大專院校。9月23日有25所大專院校加入罷課行動,當日學生移師添馬公園,將連續4天在此進行「公民講堂」活動。9月28日香港特首梁振英派出警察鎮壓,使用塑膠子彈與催淚瓦斯,學生及社運人士紛紛撐開雨傘防衛,國際媒體則以「雨傘革命(The umbrella revolution)」來稱呼這一場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學運。

【香港應該民主自決與獨立】
中國共產黨最會講的一句話「XXX是自古以來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從歷史來看,「中國」是在1911年10月10日才在地球上出現,在此之前,只有「大清帝國」、「大明帝國」… 但「香港」則是在1841年1月26日在世界上正式出現。現在的共產中國更是1949年10月1日才有的。
英國1887年向清廷租借香港「新界」ㄧ百年,租約到期大清帝國已亡。英國除擁有九龍半島,對新界應該可以無償繼承。但英國卻在經濟利益下,出賣香港給中國。
香港雖小,仍有獨立本錢,更何況在國際法底下一定是站得住腳。同樣是華人小國,新加坡1965年獨立時的面積不到600平方公里,人口僅約220萬;當時還要面對經濟崩潰邊緣、衛生惡劣、種族不和的問題,但歷經三十年卻擠身「亞洲四小龍」之一。同樣,香港絕對有條件成為新加玻模式的城市國家。

為何英國不早給香港民主?英國檔案提供的答案(文章推薦)
為何英國不早給香港民主?英國檔案提供的答案
「任何將香港變成自治領地(例如新加坡)的行動,中國均會視之為非常不友善的舉動。中國希望現時香港的殖民地政治狀態,絲毫不變。」
1958年1月30日,中國總理周恩來會見訪中的英國Lieutenant Colonel Cantlie時,希望Cantlie向當時的英國首相麥美倫(Harold MacMillan)轉達的話。
周恩來講話的原文,引自FCO 40/327。此文件版權為英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所有。
雨傘革命、學運、佔中運動的相關照片
2014.9.28深夜,港警舉「橙旗」,上面標示著「離開或開槍」。





















香港加油!
《Beyond: 光輝歲月》我喜愛的粵語歌曲


《Beyond: 海闊天空》我喜愛的粵語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