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基督徒祈禱是「配不配」奉耶穌的名?

基督徒祈禱是「配不配」奉主耶穌的名? 
黃春生牧師 

基督徒祈禱的最後都會「奉主耶穌的名祈禱」,但也有人會說「不配奉主耶穌的名」。到底基督徒祈禱是「配不配」奉耶穌的名? 

藉由這問題讓我們來思考為何基督徒祈禱的最後會以「奉主耶穌的名」為結語。首先,我們來看聖經怎麼說;接著,我們來認識「奉主耶穌的名」的神學意義。
一、聖經中的根據 

(一)「奉主耶穌的名」是耶穌的吩咐 

在約翰福音第14-16章,耶穌至少五次吩咐門徒要奉祂的名祈禱。 

約翰福音14:13-14耶穌教導門徒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一定成全,為要使父親的榮耀藉著兒子顯示出來。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我求甚麼,我一定成全。」在約翰福音15:16耶穌又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指派你們去結那常存的果實。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甚麼,他一定賜給你們。」約翰福音16:23-24又說:「在那一天,你們不向我求甚麼。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甚麼,他一定賜給你們。直到現在,你們並沒有奉我的名求過甚麼;你們求,就得到,好讓你們的喜樂滿溢。」 

換言之,「奉主耶穌的名」是耶穌的吩咐,沒有甚麼「配不配」的問題,若是祈禱者為了表達自己的虔誠或不配,應該在祈禱詞中表達,而不宜在最後說「不配奉耶穌基督的名」,因為奉主的名乃是耶穌的命令。而「不配」有時會令人產生「否定」的意味,難道我們是否定「耶穌的名」所具有的神學意義嗎?

(二)「奉主耶穌的名」是保羅的教導 

上帝是聽禱告的上帝,而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中保,讓我們的禱告可以蒙上的垂聽。保羅在以弗所書5:20教導說:「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為各樣的事感謝父上帝。」感謝父上帝,也是要奉耶穌的名來感謝,因此奉耶穌名的禱告是非常重要的。 

二、神學上的意義 

(一)耶穌是人與上帝之間的中保 

「奉耶穌的名祈禱」,是因為耶穌是人與上帝之間的中保、橋樑,耶穌基督的名字具有權柄,所以基督徒是被奉命靠著「耶穌」之名的權柄,來到父上帝的面前祈求,上帝就要垂聽我們所祈求的。我們不是靠著自己或是任何人與物到上帝面前,而是靠著耶穌的名,靠著耶穌的權柄來到上帝面前來祈禱。 

因此,我們必須受洗成為基督徒,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唯一的救主與中保,這樣我們的祈禱才能上達到上帝那裏。 

(二)「奉主耶穌的名」是信心的宣告 

「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這句話不是一種咒語。基督徒之所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乃是因為我們這些罪人原沒有資格求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現今我們之所以有資格,能向上帝禱告,完全是因為「主耶穌基督的名」,就如一張支票一樣,有權威者簽署在他的支票上,支票就是我們的禱告,但若沒有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簽名,這張支票是沒有效的。我們奉主耶穌的名祈禱,是因為我們深信耶穌基督有此權威或權柄,因此,「奉主耶穌的名」是一種信心的宣告或態度。當我們心中尊主為大,承認耶穌在我們生命中居首位、做救主,這種信心是我們的祈禱蒙應許的關鍵,因此耶穌說:「只要有信心,你們在禱告中所求的一切都會得到。」(太21:22) 

一個人若沒有真心信耶穌,上帝是不會垂聽他的祈求;就如聖經記載猶太教大祭司有七個兒子,他們模仿保羅趕鬼,對污鬼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的名,命令你們出來。」但是,邪靈回答他們:「我認識耶穌,也知道保羅是誰;可是,你們是誰?」那個邪靈附身的人就猛烈地襲擊他們,制伏了他們。他們都受傷,衣服給撕碎了,狼狽地逃出屋子。(參徒19:11-20)因為他們根本上還未信耶穌,也沒有與主耶穌的名產生過任何關係。 

因此,我們對耶穌的信心,必須展現在受洗成為基督徒上,並藉此信心祈禱,如此才能蒙上帝垂聽與悅納。 

(三)「奉主耶穌的名」表明祈禱乃按上帝的心意祈求 

有些人錯誤地認為只要祈禱末了加上「奉主耶穌的名」,上帝就會滿足他們的要求。他們把「奉主耶穌的名」當作具有神奇功力的咒語,這是絕對違反聖經的! 

奉耶穌的名祈禱,意思是籍著耶穌的權柄向上帝祈求,因為我們是奉耶穌的名而來到真神上帝的面前。奉耶穌的名祈禱,意思是按著上帝的心意祈禱,「我們在上帝面前坦然無懼;因為我們確實知道,如果我們照著他的旨意求,他都會垂聽。既然我們知道他垂聽我們一切的祈求,也就知道我們向他所求的,他一定賜給我們。」(約翰一書5:14-15)奉耶穌的名禱告,是祈求那些使耶穌得榮耀的事。 

祈禱末了加上「奉主耶穌的名」,不會有任何神奇魔力。如果我們的祈禱中所求的不是為了上帝的榮耀,不是按著上帝的旨意,即使是說了「奉主耶穌的名」也沒有意義。若我們能夠真誠的按著上帝的心意祈求,祈求那些使耶穌得榮耀的事,我們最後才能說「阿們」,意思是「誠心誠意」。 

(四)「奉主耶穌的名」表明我們與主耶穌的聯合 

奉耶穌的名祈禱,意思是我們與主耶穌聯合,讓上帝的旨意在我們的祈禱與生命中彰顯出來。約翰福音第14-16章,所講的主題是一種與耶穌基督聯合的生活。 

耶穌所揀選的門徒,上帝分別他們,是要他們在地上作一個見證,見證他們和三一上帝之間有一個完全的聯結。 

在這三章聖經裡,主耶穌一再提起的,就是與基督連結的生活。在這一個聯合的生活裡頭,有一部分的事就是祈禱。而這種奉主名的祈禱,乃需要門徒與上帝聯合的生活來持續。所以,奉主耶穌的名祈禱,不僅是一個祈禱的問題,更是一個與上帝聯合的生活問題。當一個人活在主裡面,靠主而活,與主聯合,如此一來,祈禱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祈禱。 

所以,奉主耶穌的名祈禱並不是說,你平時不靠主活著,不與主聯合,不活在主裡面;到需要時,才來呼求祂。 

三、結論 

「奉主耶穌的名祈禱」,沒有甚麼「配不配」的問題,因為奉主的名乃是耶穌的命令。奉主耶穌的名祈禱不是咒語,不是公式,而是表明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中保,當我們以信心來到上帝面前祈禱時,耶穌為我們開啟這屬靈的關係。當我們願意按上帝的心意祈求,願意表明我們與主耶穌的聯合,願意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樣式,這樣的祈禱才是「奉主耶穌的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