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略讀《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 / The Little Prince

略讀《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 / The Little Prince
黃春生牧師

這本法國著名童書,其實充滿許多的隱喻。對孩子來說,是充滿幻想的書,對大人來說,如果失去了童真,是無法回到B612號小行星的。我們每個人遙遊在成人的世界,深鎖在自己的自私世界裡,個人成為自己星球上的虛妄獨裁者。成為自大又可憐的大人。

小王子是個超凡脱俗的仙童,原來住在B612號小行星上,因為玫瑰花(隱喻自我或是他心中愛戀的情人)的虛榮心損傷了他的自尊,於是他告别了小行星,開始遨遊太空。他訪問了6個行星,第一個行星上的國王從不放棄自己的尊嚴;第二個星球上只住著一個愛慕虛榮的人;第三個星球上的酒鬼用喝酒來麻醉自己;第四個星球上的商人想把星星存入銀行占為己有。經過這些所見所聞,使得小王子覺得大人們太不正常了,太缺乏想像力,太缺少連結宇宙萬物的愛。於是,他開始想念自己小行星上的玫瑰花。在狐狸的幫助下,在沙漠中與遇險的飛行員一起找到了生命的水,使他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小行星上。

透過小王子純真浪漫、直率與無邊際的想象力,對照大人的虛妄、自私與想象力枯竭的悲哀。小王子終於發現回到童年純真的內心世界(B612號小行星),重新拾回人類生命中最寶貴的價值與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