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起動,先棄起乩-更新版

台灣起動,先棄起乩
黃春生牧師

最近政論節目以「台灣起動(起乩)」為題,這讓我想了一想,若是真要讓台灣起動,那就先離棄「起乩」吧!

台 灣「起乩」的亂象,首推「有甚麼就拜甚麼」。台灣民間宗教的紛雜與多元,幾乎無所不拜,被膜拜的對象由傳統的天神地祇、祖先、英雄、厲鬼,到動物(阿貓、 阿狗、豬八戒、牛、狗、蛇、龜)、植物(榕樹、檳榔、甘蔗、龍眼),以及死物(牛角、人骨、八卦)。甚至有一回搭計程車,司機在車前擺上卡通「哆啦A夢」 前面還插者燒盡的香柱,真是將有甚麼就拜甚麼的文化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

台灣每年花在進香活動的金錢,多的令人難以想像,甚至全台觀光景點第一名是寺廟。而整個迷信現象最奇特的地方是,一旦迷信則愈高階層的人愈「信邪」。

台 灣的寺廟到底有多普遍?內政部的調查,台灣寺廟主祀神佛像的種類,以土地公為數最多,也與民眾關係最為密切。香火鼎盛的媽祖(台灣版天后娘娘)排名第三, 稍遜於觀音菩薩,接著才是佛教的教主佛祖。佛教傳入中國時,均以「收納」之法將中國本地所崇拜的神祇立為「菩薩」,換言之,中國文化裡所拜的都被收納為菩 薩,很快地源自印度的佛教被中國社會接納,甚至在宋朝一度成為主流。

但在台灣,似乎不是那麼明顯地被吸納。在歷年全台寺廟主神調查中,土地公、媽祖、觀音、佛祖,及玄天大帝始終排名在前五名,福德正神廟(土地公)雖有減少趨勢,但仍佔最多數。

按宗教分類,台灣民間信仰是以多神主義(Polytheism)中的精靈崇拜(Animism)為主流,認為偉人善士,甚至是小說中的角色在都可成為神明,如關帝、清水祖師、三山國王,甚至黃帝、堯、舜、禹、包公等,都是由人升格為菩薩之神佛。據統計,在台灣以關公為主神的寺廟有347座,排名第六。當然,也有人建廟拜威權統治者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的。

在 台灣還有一特殊現象,社會地位及學術素養愈高者,一旦迷信就愈無知。就從選舉來說,每逢選舉全台灣上下就給捲進算命占卜和擇日選號的談論中。只要算命仙說 什麼是黃道吉日,各黨派人士無不蜂擁而上,擠在一起登記。政治迷信是不分黨派的,也因此有人說國民黨、親民黨或民進黨唯一的共識就是求神問卜!

一九九三年台灣縣市長選舉,當時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向算命仙請教,大師指民進黨在選舉中可拿十三席以上的半數,但大師算錯,民進黨僅得六席,反比上一屆少了一席,許信良不得不履行承諾下台。國民黨當然也是要算命的,他們找另一位大師,大師認為國民黨「情勢大好」,而且可拿下半數以上的席次;民進黨既失敗,國民黨自然得半數以上的席位!此大師立刻倍受讚揚。但好景不常,二OOO年總統大選,大師測得天機說連戰必定當選,結果卻遠落後宋楚瑜,成為第三名。不被算命仙看好的陳水扁卻當選。不知顯恥的算命仙還出來解釋說,不是他算得不準,而是連戰先生運勢不好…。一九九三年全台缺水乾旱,基隆市長林水木還身披孝子麻衣,下跪求雨。二OOO年五月北部發生旱災台北市進入限水第2階段之第3步驟,馬英九到松山慈祐宮祈求媽祖與水仙尊王(屈原)能趕快快讓老天降下甘霖。

遠在三十年代末期,中國飽受日本侵害之苦,當時有知識份子許地山在香港寫《扶乩迷信底研究》,請胡適寫序,他說:我總相信著,日本鬼子不能亡中國,亡中國的是這種烏煙瘴氣的「氣數」、「運氣思想」和「僥倖心」。想不到這一番話在今日仍適切!今日無論是中國或是受中國影響甚深的台灣,要想「起動」,我想就必須破除扶乩和一切類似「起乩」的各種「精靈崇拜」,藉此重建心靈,才有可能使台灣起動。

※本人2004813日文章「台灣起動,先棄起乩」,文中曾以當時網路及報載論及「楊崇森博士」之相關情事為例。因本人疏於關注日後該情事的發展,乃是立委韓國瑜對楊崇森博士之抹黑,因而導致楊崇森博士憤而辭去台灣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局長一職。因本人未查該情事後續的發展及真相,文章未能及時更正,而使楊崇森博士名譽受損,在此特予以更正並致歉。同時,也敬請轉貼本文章的網友刪除相關連結。2011/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