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7日 星期五

大水過後

大水過後
黃春生牧師

八月廿四日清晨中央氣象局發佈艾利颱風路上警報後,牧師立刻打電話請清松執事聯絡住在教會附近的執事和兄弟,於下午二時前來教會協助將貴重物品往高處搬移。台北縣政府自二年前納莉颱風之後已經增設抽水機,且都已經測試沒有問題,加上這回雨量預報比不上納莉颱風,因此,心想我們僅將物品移至比膝蓋高的地方即可。千算萬算也無法預知台北市捷運局包商的偷工減料,使得箱涵封水牆被沖毀釀災(參自由時報2004年8月27日二版)。

八月廿五日清晨三時風雨漸大,深夜中從里長那裡傳來數次的廣播,請里民將車輛移往高處。之後接到陳謝好姊妹打電話來告知水已經快淹進來了,水已經從水溝蓋冒出,很快地到三點四十分已經淹到膝蓋處。教會一樓也到了小腿處,於是急忙地將車子移出。在風雨中我一邊開,一邊祈禱,希望颱風傷害能夠最小。

在路上我繞了一下,一方面希望找到地勢高的地方停車,另一方面也看教會附近四周道路的情況。當時,整個中寮街到中正南路已經進水嚴重,很多機車泡在水裡面,中正南路和重新路三段口因為漏電,聽到路人說之前已經導致二人涉水回家被電送醫,而整個路口管制無法通行,心中頓時也為傷者代禱起來。

再繞到縣立醫院的門口水也淹到腳踝處,立體停車場已經並排停滿車子,三寧街一帶也開始淹起水來,繞來繞去都找不到停車的地方。就在此時,心想縣立醫院是救人的地方地勢應該很高,原本想停入醫院內但車位已滿,這時心中忽然有個感動,於是將車開到醫院後方,果然一點積水都沒有,更令我感恩的是有一個停車格為我預備著。停好車,回到教會去巡視,中寮街已經淹到膝蓋,教會門口也已經淹到大腿。回家吧!一切等到大水過後再說吧。

八月廿五日禮拜三早上八時左右接到高雄建工教會牧師來電,告知該教會有一名嫁到三重的青年王瓊桾的先生江孟旻涉水觸電身亡,家屬整夜都在醫院傷心度過。放下電話隨即通知黃錦雲長老一同趕到縣立醫院,雖然黃長老正接受癌症化療中,但她的體力和愛心總是令人感謝上帝。經過一番涉水繞路,終於抵達縣立醫院探望這家悲傷欲絕的家庭。孟旻是位藥師剛在我們仁化街新開一間藥局,但一個廿九歲年輕的生命就這樣走了。

大水過後總會放晴,打了幾通電話探問住在一樓容易淹水的會友,得知大家都平安,心中放心不少。會友中除了教會對面的陳謝好姊妹家淹水嚴重之外,要算是吳介元兄(吳千住牧師的父親)在堤防邊泉州街的家店面淹水及腰最為嚴重。

當天晚上大水已經全消退,原本打算隔天將抽水馬達換新並移至二樓之後再來清洗,但一群青年自動到教會打掃,在黃錦雲長老和洪美女姐的指揮之下很快地將堆積的污泥清除,之後教會附近的長執和社青輪班也加入清除行列,直到晚上十一點多才各自返家。

八月廿六日早上有些婦女和松年也主動加入清潔行列,來到教會整理和擦拭,也有青年來到教會協助清運垃圾,下午詹烜炎執事來到教會及附近進行消毒工作,很快地一切都就緒了。聽聞仁義教會青年到吳介元兄的店,協助清除淤積十幾公分的污泥,心中大感安慰。只是整條重新路、正義南路和中央南路環河南路一帶泥濘不堪,個個路口的泡水家具和垃圾堆積如山,南三重彷彿歷經浩劫之後。

之前納莉颱風雨量更為驚人,因為抽水機故障導致教會等低窪處淹水,但也不像這次的嚴重,聽老一輩的居民說這是三十多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若是抽水機故障,所淹的水應該較為清澈,這次因為人為疏失才造成大量污泥從淡水河和捷運工地湧入。

台北縣、市的捷運工程都是由台北市捷運局施作,其直屬監督機關就是台北市政府,因此,捷運工地的防颱措施自當由台北市捷運局負責,並由台北市政府監督。這次艾利颱風來襲,台北市境內所有堤防缺口,都以高標準來防護,例如基隆河流域的內溝溪中游提防缺口,臨時提防就速建十一點五六公尺,淡水河流域台北市境內的堤防也在十點四七公尺到十一點三七公尺之間,也就是說,相隔一座台北橋的三重市,提防也必須在十公尺以上才對,然而,台北捷運局在三重境內的捷運工程破堤處的臨時提防卻只做了八公尺,顯見台北市政府對於台北縣境內的捷運工地之防護措施根本是漠視。台北市長馬英九先生一開始就否認是捷運問題引起水患,直到土木技師公會會勘,確認包商承包箱涵工程未依圖施工而導致箱涵破裂,使得淡水河污泥沿著箱涵管道灌入三重地區,之後馬市長才說抱歉。若是比照台北市納莉颱風淹水三十公分賠償十萬元,每十公分增加十萬元的辦法,來認定此次三重的水災補償,有可能就需賠償二十億元。

希望政治人物和大家都能夠記取教訓,因為許多人為此付出慘痛代價,甚至付出生命。大水過後總會放晴,願上帝安慰王瓊桾姊妹,也幫助他們早日走出生命的陰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