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5日 星期四

新加坡佈道有感

新加坡佈道有感
黃春生牧師

本次受邀隨潘茂涼長老、大安教會弦外之音(福音隊)和莊惠年姊妹,前往新加坡巡迴佈道。行前牧師娘和弦外之音詩班已經進行四個月的密集訓練,雖然潘指揮帶這個詩班已有廿一年之久,但為了每次完美的呈獻給上帝,為上帝所用,我看到許多人在這當中無私的努力和奉獻。雖然我們有一顆願意奉獻的心,但若不受操練一切將成為空談,「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也因此主耶穌才對我們說除了要盡心之外,還要盡性、盡意愛上帝,也要盡力去行出來。

此次弦外之音也攜帶整套的音響器材,加上新加坡生命弦詩班每場幾乎全員到齊在旁協助,使我們很快地進入情況。他們熱心的接待、代禱、預備使我們倍加感謝上帝,晚上的服事幾乎僅吃簡單餐點,但他們唯恐招待不週甚至每晚都安排宵夜。這讓我想到主耶穌所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約13:20)

由於我未曾到過新加坡,不知道那裡的風俗、國情,因此僅能通過每次佈道所訂的主題預備講道信息。雖然我逐字寫下所要講的信息,但一到當地我便趁著詩班採排時,和當地牧長聊天,盼望從他們的口中多認識到鄰近社區的情況,當然也包括認識前來參加佈道的對象。又加上有時必須翻譯成廣東話或華語,因此信息內容必須濃縮簡短,但感謝聖靈的帶領,雖然不看原稿講道,卻也時常令我說出神來一筆的話語。

此次巡迴佈道的地點都是在教會內,有極為靈恩的教會,有歡樂慶典式的教會,有為新加坡真理文字中心募款的晚會,也有比台灣長老會更為傳統的新加坡長老會,和在國家一級古蹟傳統哥德式教堂-聖公會聖安得烈座堂(St Andrew's Cathedral)的服事。說也奇怪,在我們印象中幾乎傳統教會都漸漸式微,但在新加坡絕大多數的基督徒仍是在傳統四宗(聖公會、長老會、衛理公會、信義會)的教會中聚會。

令我最難忘的是,每一場講道和佈道,新加坡的教會均習慣有呼召,這和台灣是極大的不同。雖然牧師在講道之後的祈禱中也曾呼召,但僅止於邀請兄姐在座位上舉手決志並代禱,卻不曾邀請人到講台前為其決志、病痛和需要代禱。但感謝上帝,牧師在我們教會第二場禮拜中,大都會呼召和代禱,因此在新加坡的佈道中並不會覺得不適應。

確實,基督徒每次聽到上帝的信息都必須從新決志,願意遵行上帝的話語。但我不知道,每個主日講道後有呼召這對我們來說是否能夠適應,是否會麻痺而成為一種公式?各位兄姐,你認為呢?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聖約播道會的服事,這個教會成立二年多,牧師原本僅會講英語,但他為了向講福建語(台語)的社區居民傳福音,他用英語拼音學福建語。教會樂團帶領會前領唱時,令人詫異的是他們將「愛拼才會贏」等許多通俗卡拉OK名曲改歌詞來唱,藉此來吸引講福建話的居民。甚至計畫在今年中秋節在教會旁的空地搭起「歌台」,高唱改編為福音歌詞的通俗歌曲。當晚的佈道來了近五百人,將近一半是第一次踏進教會。他們的跟進、陪談是以二、三人一組來進行,牧師平常要求他們上課訓練,他們非常的服從和受教,更展現出陪談的成果。

「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雖然九天的行程很快就過,但我知道還有很多的工等著我們去做,也願我們以常常竭力多做主工互相勉勵。


後記:感謝新加坡聖公會聖安德烈座堂(St Andrew's Cathedral)法正牧師王明金牧師的邀請,主日(2004/7/25)在座堂講道。
由於古蹟四周都禁建,只有靠近地鐵市政廳站(City Hall Station)出口可以興建共構空間,因此,2005往下蓋了教會的副堂(新聖殿)。當時主日禮拜在主堂有7場,後來增加副堂禮拜8場,合計15場禮拜。信徒約有5萬人。
St Andrew's Cathedral in Singapore

St Andrew's Cathedral in Singapore

上方是地鐵市政廳站的出口

從地鐵市政廳出口處看向聖安德烈座堂
地鐵出口位於教堂十字架基地的左後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