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馬偕紀念醫院名稱由來

【馬偕紀念醫院名稱由來】
⭕1908年9月18日,宋雅各醫師寫給加拿大長老教會的信函

1908年9月18日淡水
親愛的偕彼得牧師:
我才剛關閉醫院六個星期,好先去宜蘭參加中會會議,再出發到日本。我真是非常失望,我的計畫因約美但牧師的病況而改變了。現在只要有空閒,我就預備新宣教書中的「偕醫館」這一篇。我大約一個月以前才收到麥克丹尼爾醫師(Dr. MacDaniels)的信,通知我要負責寫這一篇,所以我擔心會有點延誤。
提到偕醫館,我想起我所盼望的一個建議,那就是新醫院以紀念已故馬偕博士而稱為「馬偕紀念醫院」。我認為這將是一所機構,結合醫療、禱告跟教學,用一種很簡單的方式,帶領人到基督的面前,這樣的機構很適合紀念這位堅信以這三種方式宣揚福音的馬偕博士。
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我還沒有向教士會提出,但已經跟個別的成員討論過,他們立即深表贊同。所以我很肯定,如果委員會認為這個想法很恰當,就會馬上公布。
宋雅各(J. Y. Ferguson)敬上

[從加拿大拿回的微膠卷,翻譯成《北台灣宣教報告-第二套》,其中一篇1908.9.18宋雅各醫師寫給加拿大長老教會海外宣道委員會主席偕彼得牧師的報告中,提到他建議將淡水偕醫館遷移至台北雙連,並改名為「馬偕紀念醫院」以紀念北部台灣第一位宣教師馬偕牧師。這也是馬偕紀念醫院名稱的來源。]

❖ 彭清靠醫師是彭明敏教授的父親


圖:相片中間者為臺北馬偕紀念醫院創設者宋雅各醫生(Dr. J. Y. Ferguson)與彭清靠醫師(右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