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對陪審制的期待

對陪審制的期待
黃春生
民主國家立法權制衡行政權,公民權制衡司法權。
行政權越大時,越想壟斷司法權。過去黨國時代,司法權是為政治服務的,1987年林洋港擔任司法院長時,面對台灣民眾普遍對司法不信任,說了一句大實話「司法像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確實,因為當時國民黨是「國王」。但是,民主化之後的臺灣,不需要有政治獨裁的國王,更不需要有服務國王的皇后。更應該廢除黨國獨裁時對法官終身職的攏絡或保障,而應儘速採取法官任期制。
此外,民進黨令人遺憾,他們背棄黨綱28條「陪審制」的司法改革理想,背棄與民間團體多年以來共識的陪審制,而選擇「參審制」。什麼是參審制?簡單說起來就是「安慰劑」,讓人民覺得有參與即可,但完全無法與法官對話、辯論。試想,被病菌入侵時,你希望醫師開麵粉安慰劑,還是實質的藥品呢?民進黨不要學國民黨大權在握時,又讓司法繼續扮演皇后來服務國王。世界民主國家大多採取實行上百年的陪審制,一方面可以落實公民制衡,二方面可以提昇民主教育。今天台灣的立法權可以制衡行政權,也需要加速公民權制衡司法權的設計,為下一代打造更良善的生存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