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八板志賀助

八板志賀助:臺北日本基督教會日曜學校設計與監造的建築技師
黃春生
1899年,八板志賀助來臺,任職臺灣總督府土木課僱員,聘雇他的正是當時的土木課課長長尾半平(後來升任土木局長)。1900年,八板因家中事故辭職返日。1902年進入東京私立工手學校造家科就讀,翌年畢業。1906年任職於民政部土木課(關東都督府),1909年升為「技手」,1910年八板志賀助又再次來到臺灣,派任臺灣總督府土木部營繕課技手,一直到戰後返回日本。1910年同期來台的還有井手薰,他則是建築本科出身的建築師,擔任教會的長老總督府土木局長長尾半平邀請井手薰興建台北幸町教會大禮拜堂。
八板志賀助就讀的「工手學校」,是日本第二個開設建築學科的學校;第一個是培育出辰野金吾、長尾半平等日本第一代建築師的工部大學校(即現今的東京大學工學院)。「工手學校」造家科(建築科),即是辰野金吾參與主導設立的。如果說東京大學是培育高端技術人才,那麼工手學校培育的則是中端技術人才。
高端建築人才聘入總督府,職位大約從「囑託」做起,然後升任建築技師;中端人才則從僱員,然後升任「技手」。一個建案除了主持設計的建築技師,大概都會配上1-2位「技手」協助,「技手」就像現在的「細部設計師」,協助技師繪出建築相關的細部設計圖。
八板志賀助,是一位十份優秀的建築人才,在台灣期間參與了森山松之助設計的臺灣總督官邸(今臺北賓館)改建工程、臺北州廳(今監察院)、專賣局、總督府鐵道部廳舍;近藤十郎設計的基隆郵便局、臺北醫院(今台大醫院);栗山俊一的臺北郵局廳舍;井手薰設計的日本幸町教會(今臺北濟南教會)、臺灣總督府高等法院(今司法院大廈)、臺北公會堂(今中山堂 )等等。
八板任職期間優異的表現,多次獲得總督府頒發勳章與賞金表揚。1917年更以「囑託」一職,協助森山松之助進行鐵道部廳舍設計事務。1922年正式升任為臺灣總督府土木局營繕課技師(一般需要經過8-10年才能由技手升任技師)
1929年臺北日本基督教會因空間不足決議興建日曜學校,由教員熊谷綾子的父親推薦八板志賀助擔任建築設計,於1934年(昭和11年)興建、年底完工,1935年舉行獻堂禮拜。

※臺北日本基督教會日曜學校(今日台北濟南教會主日學教室)

左側主日學教室,右側綠籬為新建宣教中心的一部分。
「八板志賀助雇ヲ命ス」(1899年12月20日),〈明治三十二年永久保存進退追加第二十一卷〉,《臺灣總督府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0471008。八板志賀助首次來臺,擔任臺灣總督府土木課僱員。總督府土木課長長尾半平為教會長老。總督府民政長官後籐新平。由於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軍務繁忙,實質施政者為後籐新平。
臺北日本基督教會日曜學校新築工事圖,八板志賀助繪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