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瑞士的宗教改革又稱為~香腸事件

【瑞士的宗教改革又稱為~香腸事件】

3月9日,瑞士蘇黎世的宗教改革又稱為~香腸事件(Affair of the Sausages)

十六世紀的慈運理是教廷的「滋事青年」,在教區主教眼中是「離經叛道」者。

慈運理的「離經叛道」事發生在1522年的大齋期,當年的大齋首日(Ash Wednesday)是在2月15日。
當時活版印刷術盛行,許多工人日以繼夜趕工,需要更多的體力,3月9日印刷商克里斯托夫·弗羅紹爾(Froschauer)在「禁止吃肉」的大齋節期預備香腸晚餐給工人,更請來慈運理祝福。於是,慈運理就與十幾位「滋事青年」,舉辦「香腸晚餐」,他們切了兩條燻香腸,因而違反教會當局的禁食規條。因此,3月9日的「香腸事件」被視為蘇黎世宗教改革的開始。

慈運理在4月16日主日講道以〈論食物的選擇和自由〉(Von Erkiesen und Freiheit der Speisen )公開解釋此行為。他注意到關於大齋期的這些規條,在聖經中都找不到清晰的普遍原則,因此違犯這些規則並不是罪。

在慈運理發表解釋文之前,康斯坦茨教區馬上派遣了一個代表團前往蘇黎世進行「宗教審判」。但是,市議會投票的結果支持慈運理,譴責禁食的規條。主教在5月24日回應蘇黎世大教堂和市議會,重申傳統規條的立場,導致瑞士與教廷的分裂。

瑞士蘇黎世大教堂入口頂部的浮雕,上方書寫:「在這間教堂裡,開始了慈運理的宗教改革。」

“香腸革命”發生位置在地圖的左上角,位於葡萄園中間的小屋。
Jos Murer,1576年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