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我們的內心,需要什麼東西來填滿?

我們的內心,需要什麼東西來填滿?
黃春生牧師

榮格派心理學家Mikkal博士(C. Mikkal Smith Ph.D)根據北美印地安切羅基族(Cherokee)的傳說改編一個很有名的寓言故事《兩頭狼的故事》(two wolves)。

一位印第安切羅基酋長教導他的孫子關於生命「內心的爭戰」。

阿公說:「每個人的心裡都住了兩頭彼此廝殺的狼,一隻是凶狠的,充滿憤怒、嫉妒、悲憤、貪婪、傲慢、自怨自艾、卑劣、謊言、虛偽的自我中心。而另一隻則是良善的,充滿慈悲、寬容、愛、希望、寧靜、謙卑、仁慈、同情、慷慨、同情的信念。」

然後,孫子問他充滿智慧的阿公說:「那誰會贏呢?」阿公淡定地說:「你餵食誰,誰就會贏。」

An old Cherokee is teaching his grandson about life. “A fight is going on inside me,” he said to the boy.

“It is a terrible fight and it is between two wolves. One is evil – he is anger, envy, sorrow, regret, greed, arrogance, self-pity, guilt, resentment, inferiority, lies, false pride, superiority, and ego.” He continued, “The other is good – he is joy, peace, love, hope, serenity, humility, kindness, benevolence, empathy, generosity, truth, compassion, and faith. The same fight is going on inside you – and inside every other person, too.”

The grandson thought about it for a minute and then asked his grandfather, “Which wolf will win?”

The old Cherokee simply replied, “The one you feed.”

故事中,我們思考到,一個人想要贏的真實動機為何?這個動機正是餵食哪一頭灰狼的理由。如果贏的代價是製造更多的憎恨與誤解,帶來更多的仇恨與對立,那麼這個贏的結果跟基督信仰有何關係呢?耶穌基督明明知道猶太人深受羅馬帝國的壓迫,百姓簇擁他當王、領導革命抗暴,但最終耶穌卻選擇走向十架道路,犧牲自己成就愛的至理。他教導門徒、群眾要愛仇敵,如果有人要打你的右臉,則連左臉也要轉過來由他打。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傳道者看到太陽底下所帶來的競爭,即使你贏得全世界,最後仍是空虛的;而耶穌給我們太陽之上的信息,讓我們知道「生命不是爭奪,而是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