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背離親緣》好書推薦

【《背離親緣》好書推薦】

書名:Far From the Tree: Parents, Children and the Search for Identity
中文:《背離親緣》2015年9月初版
作者:Andrew Solomon曾以《The Noonday Demon》一書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

西方諺語“The apple doesn't fall far from the tree”(掉下來的蘋果離樹不遠),蘋果比喻兒子,樹比喻父親。蘋果掉到地上,不會滾遠,總是落在樹腳下。簡單來說就是「有其父必有其子」,說明人深深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但作者Solomon開宗明義說:「從來就沒有複製這回事。」他證明世上有許多孩子都落到了別處,可能是幾座園子外,也可能落到世界的另一端,完全背離父母的預期和想像,而這些家庭也因此走入完全不同的人生。

《Far From the Tree》作者Solomon十幾年採訪三百多個家庭,述說每個家庭令人心痛、不捨的故事。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全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乖舛。」Solomon在書中卻告訴我們:「排斥不一樣的孩子們的不幸家庭多所相似,努力接受他們的那些幸福家庭則各有不一樣的幸福。」

「傲慢、偏見」(pride, prejudice)是本書反覆出現的詞,不過書中的pride講的是弱勢者、邊緣人的自我觀(identity),而偏見往往卻來自「主流意見」對這些人的傷害,甚至有時我們自然為的善意都可能是他們痛苦的來源。

透過《Far From the Tree》我們可以深刻的認識弱勢者、社會邊緣人,並重新的認識自己和社會中的傲慢與偏見。

註:Andrew Solomon的演講《愛,沒有條件》,被《WIRED》雜誌列入十大必看TED Tal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