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你的心在哪裡?談七項奉獻的意義

你的心在哪裡?談七項奉獻的意義
黃春生牧師(2015.12.13濟南牧函)

12月5日我們召開2016年事工協調會及預算會議,在此之前,教會五大部門已經召開會議,參考2015年的收支實況,先行彙整、檢討並編列預算給財務同工彙整全部收支預算。核算下來,明年度總預算大約成長一成左右,達到一千九百多萬,其中包括設教120週年所需的費用,為緬甸宣教、貧困教會、機構的奉獻,但不包括改建所需要的經費,這部分需要透過特別奉獻來進行。

對於財富、金錢觀的態度,耶穌的教導給我們很大的啟發,耶穌說:「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馬太福音6:21)這段經文的上下文脈絡,讓我們知道世人對財寶的態度是「積財寶在地上」,但是地上有蟲蛀,也會生銹,又有盜賊破門進來偷竊。因此,耶穌要祂的跟隨者,不要效法世人的眼光,而是要善用上帝給我們的恩賜~財寶,「積財寶在天上」使財寶帶出更高的價值,更合乎上帝心意。

因此教會在使用每一筆奉獻時,也要提醒自己是否也投入上帝的心意中,這是忠心管家的基本態度。2016年開始,算是我與長執一同正式規劃、推動教會福音事工的第一年,從九月就任迄今三個月裡,不斷溝通、建立信任感,規劃年度事工、設教120週年等,感覺時間過得很快。我希望每項事工、每筆奉獻都能夠合乎上帝的心意,就像我期待五大部門都能夠依循聖經來的核心價值,並落實在事工上。

完成年度事工規劃後,還要邀請大家透過奉獻來回應上帝的恩典,也一同參與福音的事工,彰顯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的信仰態度。

一間教會經費最大來源,有四大主要奉獻:月定奉獻、主日奉獻、感恩奉獻、節期奉獻。為了幫助大家養成回應上帝的恩典、參與奉獻,我特別在長執會、小會提出製作「奉獻櫃」的要求,大概年底奉獻櫃就會完成並運來教會。每個奉獻櫃約有一百多格,格子上會貼上每個家庭的名字,提供每個家庭放置奉獻袋、週報、通知單等等。有鑒於我們現有的「月定奉獻袋」僅方便月定奉獻或十一奉獻使用,因此,我還會設計一款可供感恩奉獻、節期奉獻、基金奉獻、指定奉獻使用的綜合奉獻袋。

奉獻除了表明我們的心在哪裡之外,我想奉獻在聖經中至少有七項重要的意義:

1.為了提醒我始終敬畏上帝

申命記14:23說到:「到上主─你們上帝所選定的住處,在他面前吃所獻的那十分之一的五穀、酒、橄欖油,和頭生的牛羊。你們要實行這條例,學習始終敬畏上主。」十一奉獻是猶太人「宗教稅」的義務,是種「稅制」;新約時代的要求是甘心樂意且是完全的獻上,包括金錢、時間、恩賜乃至於生命。總之,申命記14:23的教導對上帝的百姓而言,是在提醒我們學習始終敬畏上主。

2.證明我對上帝和對人的愛

「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4:15)愛上帝、愛鄰舍是耶穌所立新的誡命,耶穌也挑戰我們,如果愛祂,就要遵守祂的命令。保羅提到做善事時,他說上帝藉此來考驗我們的愛心。

「無論是信心、口才、知識、幫助別人的熱誠,和對我們的愛心,你們都那麼豐富,我希望你們在這件善事上也格外慷慨。我不是要定下甚麼規則,只是要你們知道別人怎樣熱心幫助人,以此來考驗你們的愛心。」(哥林多後書8:7-8)

3.為了投資永生

有位青年才俊來到耶穌面前問說:「老師,我該做些甚麼善事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耶穌說:「如果你要達到更完全的地步,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9:21)

耶穌在此提到奉獻參與上帝照顧窮人是一項「積財寶在天」的應許,因此我也請行政部門將急難救助金、關懷金等會計科目彙整成「慈善關懷基金」,透過此基金讓貧苦的人經歷到上帝慈愛的雙手。

4.免得我陷入物質主義的試探

「對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警戒他們不可驕傲。不要把希望寄託在不可靠的財物上,而要倚靠那把萬物豐豐富富地賜給我們享受的上帝。要吩咐他們行善,多做好事,慷慨施捨,隨時濟助。這樣,他們就是在為自己積存財寶,為將來建立堅固的根基,好把握生命,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6:17-19)這段經文提醒我們,特別是今世富足的人,不應該倚靠錢財而驕傲,上帝給予我們豐富的恩典,目的是要我們懂得行善,多做好事,慷慨施捨,隨時濟助。這更是避免我們陷入物質主義試探的良方。

5.增強我的信心

箴言3:9-10說:「你要用田地的最好產品獻給上主,表示對他的尊崇。你這樣做,你的倉庫就會充滿榖物,新酒盈溢,儲藏不下。」這項教導帶有應許,也在挑戰我們對上帝的信心,當我們願意以信心的奉獻回應上帝時,上帝就應許糧倉豐富。乍看之下,好像在與上帝做一場「利益交換」,但經文的前提是「尊主為大」,當我們以信心遵從上帝時,我們在小事上忠心時,祂願意讓我們管理大事。(參考路加福音19:17)

6.使我更像上帝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16)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上帝是一位給予的上帝,祂給予我們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當我們越懂得給予時,我們的生命就越有上帝的樣式。正如耶穌吩咐我們的:「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5:48)

7.讓我更加親近上帝

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財利的意思)。」(馬太福音6:24)確實,上帝與金錢是一線之隔,我們要非常小心。所以,耶穌對門徒說:「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馬太福音6:21)因此,我們將財寶投入上帝的心意中,我們的心也將在上帝那裡,而真實的奉獻也幫助我們更加親近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