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

今天(2014.10.14)google出現一位大人物,也是我所欣賞的女性思想家之一,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

漢娜·鄂蘭( Hannah Arendt)德國出生,美國猶太裔的政治理論家,今天是她108歲的冥誕。

漢娜·鄂蘭1906年10月14日出生在德國漢諾瓦的猶太家庭,從小居住在柏林與哥尼斯堡,在大學時就讀Philipps-Universität Marburg,指導教授是近代著名的存在主義哲學家Martin Heidegger,他們之間甚至有四年多的師生戀。

她一生中有許多重要著作,大多著墨在自由的概念與平等的政治行動是相同的,也同時探討權力的本質、政治的主題、權威與極權主義。他最有名也最有爭議的著作為The Origins of Totalitarianism《集權主義的起源》,是分析極權主義的政治學論著,以反猶主義、帝國主義及極權主義三個論述視角來分析極權主義的起源。

漢娜·鄂蘭研究希特勒手下滅絕數百萬猶太人的那些德國官員,許多人在家裏是好先生、好爸爸,連精神科醫師都查不出他們有什麼病態,但這些人卻聯手犯下人類史上最重大的惡行。她總結這些人唯一的人格特質是種超乎尋常的淺薄,是一種奇怪的、又相當真實的「思考無能」。正因為太平凡,聽命行事,盡忠職守,所以無法思考,無法判斷,無法抵抗,無法拒絕,把決定權都交給上面的人。事實上,責任都是屬於上面的決策者或教唆者嗎?不,若不是這些平庸且聽命行事的人配合,邪惡是無法發威的。

在漢娜·鄂蘭以納粹戰犯阿道夫•艾希曼的審判為實證案例,說明當社會上的大多數個人不思考,集體的瘋狂,最終將把整個社會推向極致的犯罪。在《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紀實:平庸的邪惡》一書中,她說:「在政治中,服從就等於支持。」換言之,只要你參與了執行,你就要負起責任,就是有罪。

在書中最後她提出:「艾希曼在臨終一刻,似乎總結出我們在人類漫長罪惡史中所學到的教訓──邪惡的平庸性才是最可怕、最無法言喻、又難以理解的惡。」她也對法官說,法官應該有勇氣說:「我們關注的重點是你實際的作為,而非就你內心和動機是否可能無罪,也並非你周圍的人是否有犯罪的可能。」「我們假設,你之所以成為這個大屠殺組織中的一個工具完全是出自壞運氣,但這不影響你執行,從而積極支持大屠殺政策的事實。在政治中,服從就等於支持。」因此就要負擔責任:「這就是你必須被處死刑的理由,也是唯一的理由。」

試想,國家、政治、社會上的諸多邪惡中,有多少人無力抵抗「平庸的邪惡」而當了幫凶?

-------
漢娜·鄂蘭:真正的自由來自於公民實質參與政治。

漢娜·鄂蘭參與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大屠殺審判,她的一生更被拍成電影【漢娜·鄂蘭:真理無懼】,劇中深刻描述她參與審判的過程,使得她的理論淺顯的讓更多人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