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明辨新世紀運動

明辨新世紀運動 
黃春生牧師
公報網路版:黃春生,〈明辨新世紀運動〉。《台灣教會公報》,3165期,第14-15頁特刊

台灣教會公報--文字版(如下)
一、新世紀運動的起源與發展
海倫娜‧布拉瓦茨基(Helena Blavatsky)算是「新世紀」的教母,她在1888年出版《秘密學說》,首先採用「新世紀」(New Age)一詞。她以印/佛神話中的象徵符號,來詮釋整個宇宙現象,在嚴密的印/佛意識裡,永恆的宇宙就是「瑪亞」(Maya),一種幻覺;因此,人必須「開悟」,通過內心意識到自身和宇宙隔絕的錯誤,進而尋求與宇宙的合一。

歐美在2次世界大戰後逐漸擺脫貧困,1960年代的物質生活漸豐,但普遍上心靈空虛,人們進而想透過各種方法來填補,包括尋求東方(主要是印度)的神秘經驗,盼藉此提升自我的靈性。而布拉瓦茨基的論點適時提供新鮮感,其靈性尋求不僅結合東方神秘經驗,更結合瑪雅、印加和霍比(古印第安人)等傳說;往後,她又將世界各大宗教靈感納入新世紀,以「運動」取代「宗教」,甚至嫁接在科學上,結合外星人、磁場、能量、宇宙星系等論調,來詮釋現代學科領域,如心理學、生態學、天文學等。

地質環境學家羅素‧博爾丁(Russell Boulding)是新世紀的理論者,他相信宇宙時空的大挪移是從1987年開始,遂將此時空稱為「新世紀」。他認為1987年,所謂的超新星炸產生協波匯聚(Harmonic Convergence),使太陽位置與銀河系中心同處在一條光子帶上。當時,他號召幾百萬人在全球各神聖地點禱告和冥思,盼藉此脫離爆炸危險,進入新紀元。他並教導跟隨者藉修行、覺醒轉化成為「新孩童」,好迎接新世紀。

二、新世紀運動的主要概念
新世紀運動並無一個「教主」,但從布拉瓦茨基到博爾丁,其理論逐漸成為主要思想核心。扼要地說,新世紀運動是一種對近代物質主義的批判與反動,尋求超越物質的精神滿足,內心諧合,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新世紀運動中有一幾乎無所不包的「整全」觀念:神就是萬有,萬有就是神,因此,萬物包括人都帶有神性,甚至就是神;而宇宙既然為一整體,則質能可以互換、心物可相通、天象與人事也可密切相關。

人是身、心、靈互動的整體,因此透過心靈意志,可治療身心疾病;而心、物既可相通,則意志力、念力更可改變際遇、創造命運。新世紀運動為求「和諧」,廣泛吸納諸多領域概念,以現代用語表達其7大概念:1.萬物歸一;2.一切都有神性;3.人即是神;4.意識的大改變;5.宗教歸一統;6.宇宙朝樂觀發展;7.信念創造實相。

個體與全人類的集體意識不可分割,因此人可透過冥想來超越自我,與「大我」冥合,達到天人合一、萬物歸一的玄秘境界。並且地球是個生命體,是神,即使是草藥、水晶,也分享地球的神性(能量);因此環保不僅是節約資源,更是對「大地之母」蓋亞(Gaia)的禮敬。

新世紀認為,萬物均有神性,萬物最終會合一,而人內在精神是與萬物渾然一體,可去經驗神性,讓人超越達到至善,進而達到神的境界。因此人能進行生命潛能開發與訓練,透過打坐冥想,讓內在神性與萬物的神性神通。若個人神性較弱,則可藉助藉靈性導師開示,或用充滿磁場的神靈之物來強化。靈性導師(Guru)梵語Gu意為「黑暗」,ru意為「驅除者」,即指驅除黑暗者;換言之,靈性導師助人驅除黑暗,引人走向光明,步向解脫。當人的念力、意識改變後,就會推動宇宙朝向樂觀發展,最終達到合一、圓滿最高境界,實現新世紀烏托邦;最後,這個「歸一統」的理念融合一切,使善惡、美醜、真假都成為莫須有的分野。

但事實上,人的身體與靈魂,心靈與物質世界,及人與靈界事物,雖有某程度相通,但不意味其間毫無分野;神、其他靈體、人、物之間,總有不可逾越的界限。新世紀對宇宙萬物最後演繹成「歸一統」,不分彼此,與聖經的觀念完全對立,神的創造是各從其類,人不會成為神,物質更不會具神靈的位格。

三、無所不在的新世紀「周邊產品」
單從現象說,新世紀是個包羅萬象的宗教運動,其元素充斥我們周遭,以下就幾層面來談。

1.商業
現實社會中,尋求成功是許多人的渴望。因此,如何藉新世紀概念來創造成功,就成為許多人趨之若鶩的法寶。布拉瓦茨基在奠定「新世紀」理論基礎前,1877年曾出版《揭開伊西斯的面紗》,書中創造出「吸引力法則」一詞,並闡揚古印度精神神通之學。1879年4月6日,《紐約時報》一篇關於科羅拉多州淘金熱中吸引財富的文章,亦提到「吸引力法則」,此結合古印度神秘經驗的概念,逐漸受廣泛注目。基本上,「吸引力法則」是「念力」的現代用語。

吸引力法則在台灣被高度矚目,是在2009年,傳說有人讀完《秘密》一書,按其吸引力法則祈願,中了9億元。這股熱潮不僅發生在台灣,也在亞洲各地瘋迷,甚至有人稱本書為「心靈勵志聖經」。之後,類似的書籍《力量》、《魔法》孕育而生。

不僅如此,許多標榜能助人成功的新世紀課程更充斥商界,如身心語言程式學(NLP)、生命動力(Life Dynamics)等。雖然,新世紀標榜精神滿足與宇宙神靈的合一,但追逐名利、成功是人之本性,只不過新世紀賦予神秘乃至神聖色彩,使追逐名利顯得理直氣壯;如,顧修全在《自我創富學》中就說:「真正的『自我創富』,就是把自己內心的導師帶出來,運用意識的力量創造有形無形的財富。」

2.教育文化
商業上的新世紀成功主義,直接主導教育文化朝向所謂的「成功」。新世紀作家尼爾.唐納.沃許(Neale Donald Walsch),在1995年前婚姻多次失敗,事業跌落谷底;他因而悲憤向神寫一封控訴信。按他說,他不由自主接受「啟示」,寫出自稱為「神」的話語,之後集結成書《與神對話》。他宣稱得著啟示,認為人就是神,是造物者,甚至人能決定人類文明何時結束。總之,集體的念力或正向能量、善念,將使人發掘出自我的「神性」。

之後,尼爾又寫《正向力量充能手冊》,這是一本讓人成為神的「操作手冊」。他宣稱,人若自信地朝夢想前進,同時努力活出自己曾想像的生活,就會在意想不到時獲得成功。嚴格說來,尼爾這種跟傳統東方的降乩相去無幾的通靈方式,實在無法證明其為「神」的真偽。其神通經驗,彷彿基督教界充斥的假先知一般。

基本上,「正向能量」、「樂觀情緒」,是「善念」的現代用語。甚至,坊間教導如何提高自信、強化記憶、啟發創意、開發右腦等操練,大部分都是採新世紀的概念元素。

3.心理學
許多新世紀概念被賦予現代用語之後,就「借屍還魂」,其中,最令人不察的就是「積極思想」,此方法源自玄學的「觀想」,即透過打坐冥想,在腦海中具體描繪某種形象(色彩、圖形、山川、神佛形像等),然後與之互動交流,如此可達自我醫治、開發潛能、提升自我,改進情緒等果效。
相反地,聖經的教導則是:「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彼得前書5:7),而非憑靠冥想自癒。

安東尼.羅賓(Anthony Robbins)所著的《激發心靈潛力》,即提倡積極思想,教人「心想事成」──「你要成功,就先要幻想自己已經成功」!
而這種思想結合成功神學,早已經滲入基督教中。新世紀概念元素在心理學找到依附,為心理學帶來新領域──超個人心理學,在IQ和EQ外,更突顯所謂SQ(屬靈商數)。「超個人」宣揚「自我拯救」,強調個人與「宇宙大我」有根源上的關係,真正的自我完全實踐,須回歸宇宙與大我融合。新世紀追求者雖定調為非宗教,但內涵仍涵蓋佛教、印度教、印第安神秘宗教等;其冥想操練就常運用印佛之象徵,如「蓮花」、「手印」等宗教元素,絕非僅是心理技巧,基督徒不可不慎思明辨。

4.醫護、保健
許多醫護、保健也結合新世紀概念,推出許多另類療法,如水晶治療、前世治療、瑜珈冥想治療。近年來「纖體美容熱」席捲全球,因新世紀強調要積極追求身、心、靈都達到完美的境界。愛惜身心健康並沒有錯,但新世紀只引導人開發自我的「神性」,卻忽略人的社會責任。

此外,觀想的「積極思想」也被用在醫療上,使人藉「意志」來治療身心疾病。許多操作技巧以「心理治療」為名,實則引導你接觸靈界!觀想與印度瑜珈、佛教密宗關係密切,藉由一面腦中「觀想」,一面口中「唸咒」打通經脈,開發潛能。初階的瑜珈是柔軟運動,但高階瑜珈卻須藉觀想、唸咒達到與神靈互通境界。問題是,與哪些神靈互通呢?

5.娛樂、藝術
新世紀元素大量被有意或者無意的引用,也發生在娛樂藝術界當中。1962年,披頭四(Beatles)的歌曲〈水瓶座年代〉(The Age of Aquarius)所指的就是新世紀時代。1983年,美影星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發表追隨瑜珈大師坐在樹椏冥想修行之作「Out on a limb」,隨即被ABC電視台拍成影集,成為新世紀運動之旋風狂朝橫掃美英。近十幾年來,占星術、塔羅牌算命、超覺靜坐,對靈界未知力量的渴求和原始宗教,更常出現在娛樂節目。

由於音樂可深入心靈,牽動情感使人沉醉;透過音樂使人的靈接受新世紀訊息,如再配上瑜珈、冥想、超覺靜坐,就能引人與靈界交通了。新世紀音樂有許多是我們熟悉的,如喜多郎、雅尼(Yanni)、恩雅(Enya),以大自然音效加上空靈音樂,甚至訴求樂器具水晶能量。這些音樂是為幫助新世紀尋求者觀想、靜坐冥想;基督徒若不察,也可能仿效而渴求靈界未知力量。

6.學術界
新世紀有許多「學術包裝」,如心理學、環境科學、天文學等,為其提供理論基礎。明明是宗教上的通靈交鬼,卻說是心理治療、內在醫治。也有吸納現代科學,將新世紀概念套用,如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W. Hawking)在《時間簡史》中提出宇宙是「無始無終」理論,過去人們以為時空是直線的,但他證明時間和空間中的質量和能量分布使時空彎曲,因此推論人能回到過去的時間。這點,被新世紀者拿來說明「輪迴觀念」,及人類可與宇宙融合。

7.宗教界
新世紀在宗教層面上,除了源自印、佛、原始崇拜外,最具代表的當屬「法輪功」,其主張修練為要開發心靈世界,與宇宙合一。

事實上,在基督教會中也有引入運用自我暗示的屬靈操練或禱告學,甚至如同「念力」的「集體宣告」,符咒式的「積極思想」;更嚴重的,受新世紀「樂觀末世論」影響,使基督教原來的末日信息越來越含糊,基督再來的信念也日漸可有可無,甚至接受「信耶穌」是上帝救贖的眾多手段之一,失去信仰的核心價值。

Q&A【解惑篇】

Q.為何新世紀運動如此蓬勃?令人心動?

A.扼要地說,新世紀運動是一種對近代物質主義的批判與反動,尋求超越物質的精神滿足,內心和諧,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它之所以如此蓬勃發展,原因在於:

1.讓傳統神靈行業找到出路:它之所以吸引人,除了對未知的奧秘存著寄望之外,其概念確實幫助許多傳統神靈行業找到出路,包括算命、占星、靈媒、心靈諮商、水晶。也使得焚香、靈修冥想、養生、健康多了更廣的依附體。也因此,新世紀的概念逐漸普及,甚至深植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2.廣納宗教、科學、人文思想:它廣納諸多思想體系,使得原本看似衝突、對立的思想找到和諧與共存。例如,它使宗教不再是與科學衝突的,例如它將進化觀點導入文化與心靈,接受全腦理論、全像理論,與多重年代的時間觀。甚至,用量子力學與全像理論,來證明世界是和諧的,宗教最終也將共融歸一。

新世紀強調,人的心靈與萬物的脈動息息相關,與人本主義的自由心證相呼應,進而宣稱達到與萬物渾然一體、天人合一的境界。在此境界下,人的精神、自由、自我管理,與平權觀念等普世價值就被吸納。

3.尋求心靈與精神的滿足:傳統宗教提供心靈與精神的寄託,已經無法滿足經過科學、人文洗禮後的現代人。當新世紀思想融合科學、人文社會科學後,它滿足現代人在這些知識領域與宗教的融合。因為,在高舉心靈與精神的新世紀、新生活裡,它對近代物質主義充滿諸多批判與反動,並進而提供一套結合冥想的奧秘,試圖使人得以尋求超越物質的精神滿足。

4.想藉靈異洞見未來:新世紀思想融合傳統算命、占星、靈媒、心靈諮商、水晶等,使人接觸靈界變成合法,甚至嫁接科學與人文,更使普羅大眾採信。這對生長在動盪不安的世界局勢,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的現代人來看,能藉著靈異得知未來的命運,無形中提供了一種安全感,與「洞見未來」的能力。

5.勾勒萬物合一的烏托邦:新世紀認為「人即是神」,藉由相信自己的信念、念力,就可以創造出真實的可能;換言之,生命的主權操之在我。既然,人有神性,就可以通過善念(好的念力)將世界導向一個無惡的境界。此種樂觀的盼望,讓人憧憬未來將有一個美善的烏托邦,且將來有一天,萬物會合一;人與自己,與他人,與世界,與宇宙合一。

Q. 面對新世紀鋪天蓋地的滲入各領域的影響,基督徒應該如何警覺?
A.我們要曉得:

1.新世紀是一種普世「現象」,此現象反映出人在靈性上的渴求,同時對物慾橫流的社會一種批判,也對自然環境受到破壞的反撲,更是戰後對人性絕望的控訴。這種現象反映出,人渴望找到人生的目的與生命的答案,人渴望呼喚出公義、平等、博愛、自由與和平的崇高價值。

2.對於新世紀包羅萬象的思想、現象,我們要學會分辨。哪些是具有合乎聖經的神聖價值,哪些與聖經教導相違背?對合乎聖經教導,諸如環境保護運動、反戰反核、平等平權運動、族群尊重等,我們都可以接納,不必要不分好壞的一律排斥在外。也因此,基督徒必須更清楚聖經的教導,以及信仰的核心,才能夠辨明上帝的真理。

3.對於新世紀的核心概念、語言型態也要敏銳,如此才不會受其影響。新世紀將人與萬物視為神,貶低基督教造物主的神格,使人如同夏娃受試探時,古蛇所說「你要像神一樣」,自我驕傲起來,而無視人的罪性與罪行。新世紀灌輸人可以靠自己努力便可成聖,藉超覺靜坐、冥想與靈界(邪靈)相通,更使我們面臨強大的靈界爭戰。

4.教會歷史中,都不乏時代思潮、異端挑戰,唯有在道德上分別為聖的基督徒,才能夠勝過撒但的指控。唯有奠基在聖經的教導上,基督徒才能夠擁有真理的應許。唯有謙卑倚靠聖靈的帶領,才能夠在靈裡得著剛強,通過時代的挑戰而屹立不搖。

圖檔完整版:(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