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香港「國民教育科洗腦事件」的觀察

香港「國民教育科洗腦事件」的觀察
黃春生牧師

鄧小平承諾香港回歸,「五十年不變,舞照跳,馬照跑」,然而,才十五年的工夫,香港人就已經快受不了了。這個一國兩制的「樣板」至今已是破功。純樸的台灣人千萬要記取教訓,不要讓配合一國兩制的「中國」國民黨所誤導。

就我的觀察,香港「國民教育科洗腦事件」本身,並不一定能夠讓那麼多香港人上街抗議,真正的重點在於:香港人對香港目前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狀況,有太多不滿。不滿中國人「雙非孕婦」拚命到香港生孩子,搶奪醫療資源;不滿沒有充分的政治參與權,包括選舉與被選舉的權利;不滿貧富不均越來越嚴重,房價居高不下、官商勾結等情況越來越多;不滿中國藉著「國民教育科」,對學童進行「洗腦灌輸」,培養中國共產黨的順民。於是,藉著「反國教事件」發洩累積已久的怨氣。

但「紅色洗腦」事件逐漸受到知識份子的注意,知識份子反思到歐洲的納粹及法西斯、日本的軍國主義,以及中國的文化大革命,都與錯誤的國民教育有關,這是歷史的殷鑑。甚至,世界各地也開始有人關注到此議題。

加拿大資深中學教師Jan Haskings-Winner閱讀過香港《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後,直指課程危險:「這份文件令我想起希特勒,納粹推行的就是這種國民教育,強調盲目向政權效忠,不鼓勵人民思考。」她指加拿大的教育鼓勵學生看到社會不公義要發聲,而不是培育乖巧愚忠的順民,加拿大的教科書敢於「揚善更揚惡」,大篇幅記錄政府百年來犯過的歷史錯誤,例如剝削黑人投票權、掠奪原居民土地、欺壓女性權益、愧對亞裔移民等,希望孩子能從歷史的錯誤中學習。
(加國不要國民教育)、(譚蕙芸:學生要向政府說不——加拿大模式國情教學)

大事件
維基百科→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2012/9/7  全城黑衣行動 民間大聯盟9/7(五)發起全城黑衣行動,晚間進入高潮,有12萬港人集會,逼爆了政府總部及鄰近街道。大聯盟回應行政長官梁振英有關展開對話的邀請,堅持要求梁振英立即撤回國民教育科。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及天主教香港教區陳日君樞機晚上到場探望抗議及絕食人士。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說:「香港人是不能夠接受他自己的子女或者孫子這麼洗腦的。我們香港的兒童或者年輕人沒有了獨立的思考,香港就不會是東方之珠了,所以我希望,在這個重要的關頭,中央政府能夠臨崖勒馬。」
















香港反洗腦教師大聯盟:韓連山《九一絕食宣言》













新聞連結 
反洗腦教育 反中共國民教育洗腦 12萬香港人逼爆港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