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誰要「建立一群大能的子民」?

誰要「建立一群大能的子民」?
黃春生牧師
在三重基督教會聯合會的敦促下,今天一大早就搭乘遊覽車前往竹北體育場參加「全國禱告網絡的禱告會」,抵達會場才知是「第11屆國家祈禱早餐會」。我知道前幾次來參加「國家祈禱早餐會」的總統、官員都是高高在上,甚至說些世俗價值,因此受到許多牧長的批判,也許如此,二場祈禱會才變相結合。這次「祈禱會」,正直明年總統、立委選舉敏感時刻,我也莫名的不認同起來了。果然,我們都被要求提早到,配合安檢,甚至,把迎接總統像迎接「神」的高舉方式。總之,對此我無法認同。

所謂的第二階段禱告,就是「全國禱告祭壇」。不知識哪一個教會的敬拜團隊帶領一首許多人耳熟能詳的詩歌《我要建立一群大能的子民》,這首歌收錄在「新歌頌揚」第112首。歌詞如下:
我要建立一群大能子民,一群充滿讚美的子民;
他們要靠我靈來往此地,並要榮耀我寶貴的名。
主啊!興起!建立教會,使我們靠你堅固。
成為合一,你的肢體,在你愛子的國度。 

說實在這首詩歌的神學錯誤,因此我曾在青少年敬拜中批判、反省過這首詩歌。

《我要建立一群大能的子民》,這首歌的前半段歌詞不符合神學與教義。歌詞中的「我」是指誰?如我是指「神」,那麼是神唱歌讚美嗎?不!

若是指唱歌的人,那麼歌詞所說:「他們要靠我靈來往此地,並要榮耀我寶貴的名。」那不就是在榮耀人嗎?我心想,作詞的人若缺乏神學素養,而領唱者或牧者也不察覺,那麼教會如何建立純正的信仰。因此,若有人帶這首歌,我都會提醒將「我」改為「主」才能合乎教義的純正。若是尊重作者或譯者的著作權,在不改歌詞的情況下應當拒唱這首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