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第6課 舊約—神的應許 (講義)

《聖經入門學校》第6課 舊約—神的應許 (講義)
◆學習目標
1. 認識舊約分類與背誦舊約目錄。
2. 縱覽舊約的歷史時期。

一、舊約的意義
◎將希伯來聖經稱為「舊約」,而將耶穌之後的教會經典稱為「新約」,主要原因有三:
1. 林前3:14,保羅稱初代教會所用的猶太經典為「舊約」,根據出埃及記24:7「約書」
2. 「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耶利米書31:31)
3. 耶穌在受難前所立的「新約」(路22:20; 太26:28; 可14:24; 林前11:25)
◎舊約:字意「古老的應許、舊的約」。記載上主在西奈山與選民所立的約,包括彌賽亞救贖的應許。

二、舊約聖經的分類
1. 律法書/摩西五經(5卷):創世記(創)、出埃及記(出)、利未記(利)、民數記(民)、申命記(申)
2. 歷史書(12卷):
約書亞記(書)、士師記(士)、路得記(得)、撒母耳記上(撒上)、撒母耳記下(撒下)、
列王紀上(王上)、列王紀上(王下)、歷代志上(代上)、歷代志下(代下)、
以斯拉記(拉)、尼希米記(尼)、以斯帖記(斯)。
3. 詩歌智慧書(5卷):約伯記(伯)、詩篇(詩)、箴言(箴)、傳道書(傳)、雅歌(歌)
4. 先知書/預言書(17卷):
大先知書(5卷):以賽亞書(賽)、耶利米書(耶)、耶利米哀歌(哀)、以西結書(結)、但以理書(但)
小先知書(12卷):
何西阿書(何)、約珥書(珥)、阿摩司書(摩)、俄巴底亞書(俄)、約拿書(拿)、彌迦書(彌)、
那鴻書(鴻)、哈巴谷書(哈)、西番雅書(番)、哈該書(該)、撒迦利亞書(亞)、瑪拉基書(瑪)

三、舊約時代的區分
1. 創造時期—上古史(創1-11章):從創世、墮落、洪水、巴別塔,到亞伯拉罕之前的時代
2. 族長時期—約300年(創12-50章):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再到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族長
3. 出埃及和曠野時期—約40年(出1-40章):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民脫離埃及,途經曠野四十年
4. 征服迦南與士師時期—約400年(書1-24章,士1章-撒上9章):征服迦南,形成士師領導
5. 聯合王國時期—約120年(撒上10章-王上11章):從掃羅、大衛到所羅門王治理的全盛時期
6. 南北王國時期—北國以色列約200年,南國猶大約350年(王上12章-王下25章):以色列離開神的墮落時期。
北國以色列,主前721/722年亡於亞述帝國。南國猶大,主前586/587年亡於巴比倫。
7. 被擄時期—約70年:猶大國被巴比倫滅亡,人民被擄至巴比倫為奴受苦的時期
8. 歸回時期—約100年:在瑪代、波斯年間,被擄的散民回歸耶路撒冷的時期
第一次歸回:主前538年所羅巴伯領導
第二次歸回:主前458年以斯拉領導
第三次歸回:主前432年尼希米帶領
9. 兩約之間—約400年:沒有先知預言,舊約希伯來文聖經翻譯成希臘文(七十士譯本)

聖經的偉人:合神心意的領袖—大衛
一、大衛的領導能力
1. 以神為中心的生活:知道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不願殺害他(撒上24)
2. 寬廣的包容力:對敵人寬容,戰利品分享給十二支派,恩待約拿單之子米非波設(撒下9)
3. 適時交接事工:王位移轉所羅門,囑咐其建造聖殿(代上22:6-16)

二、大衛式的教會成長
懂得感恩,教會就會成長。逆境中也不忘讚美與感謝上帝

問題討論
1. 在舊約時代的區分裡,哪些是「罪的蔓延」?哪些是「神的拯救」? 
2. 「新的誡命」是什麼?為何「新的誡命」是舊約的總綱?

沒有留言: